筆者經常往返內湖辦公,尤其在上午八點到九點半與下午五點到七點,交通壅塞,經常遇到公車左切右切而大打結,公車數量龐大幾乎長度塞成像一列火車。上下班 時間幾乎動彈不得問題可說是錯綜複雜盤根錯結。內湖交通議題也是2022 台北市長候選人攻防重點關注焦點。內湖科學園區就業人數從民國95年約89000多人,108年達16萬餘人至今可能超過20萬人,從經濟學角度,內湖交通壅塞短期解決方法之淺見可供候選人參考。

內湖通勤的上班族根據調查,有57%會開車通勤,39%會搭捷運,35%有騎機車,另外26%坐公車通勤。搭捷運騎機車共佔74% 是最不會影嚮內湖交通壅塞從經濟學角度價格數量需求彈性替代性大, 若能用促銷推廣方式讓其百分比提高到80%則在短期效果方面就可減輕交通壅塞40% 狀況 ,方法如下1鼓勵搭乘捷運進入內湖商圈,例如搭乘費用降價打7折.增加捷運內湖線行駛班次就可減輕內湖上下班 15%交通壅塞狀況。2騎機車內湖辦公每年燃料牌照稅燃料費例如可以打7折就可減輕內湖上下班 10%交通壅塞 狀況3客運公車的數量龐大幾乎每 家客運 公司至少有十家 都可進 入内湖 東湖內科必須管制客運 公司的數量進入內湖, 若做好路線規劃例如選擇三家客運公司並增加班次,班次多就可減少等候時間 減輕內湖上下班 15%交通壅塞狀況。從經濟學角度,短期解決方法之淺見,台北市長交通局目前就可解決不須動用行政資源。

至於中長期解決方式必須動用行政資源緩不濟急各有利弊筆者在此不便討論,1陳時中在「我來救!內湖交通壅塞問題解決方案」政見說明會強調,內湖交通最終解方仍仰賴大眾運輸系統,因此連接至松山、信義區的捷運東環段及貫穿內湖地區的民生汐止線,仍是未來重中之重,目前相關建設已有基本規劃,而自己上任後將會加強行政效率,儘管面臨缺工、缺料等難題,仍承諾力拚八年工期完成。2蔣萬安內湖區後援會成立大會今天在內湖高工禮堂舉辦,內湖後援會成立 蔣萬安承諾:東環段2年內動工、民汐線列優先。3黃珊珊:改善內湖交通應先解決高速公路塞車內湖交通議題近期成台北市長參選人關注焦點。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說,改善內湖交通,應先解決高速公路塞車,增設匝道不是辦法,且北市府認為是無效計畫,才未向中央申請。

內湖科學園區就業人數從民國95年約89000多人,108年達16萬餘人至今可能超過20萬人,從經濟學價格數量需求彈性替代性角度,內湖交通壅塞短期解決方法 之淺見可供候選人參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