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上班族在漫長工作歲月中並未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到年紀大時再回頭已是百年身,搞到人生最後既無儲蓄也無專業管理能力落得兩手空空,上班族為了培養有未來的競爭力,必須要人生的不同階段做好職業生涯規劃,不斷朝著階段性目標努力前進,不斷朝著目標缺口調整腳步與方向,也就是應隨著環境變動不斷調整對未來的工作觀點,不斷以高度熱忱建立職業生涯規劃的目標。

25-30歲上班族:這是薄薪多學的階段,主要學習目標是:力爭有學習的機會為出發點,再由此出發點設定第一步就是從底層工作中體會並熟悉公司的規範與社會現況,鼓勵自己能夠主動提出創意改善方案呈報上級,目的不在一定可被接受或成功實行而是在於從中紮根學習經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學習如何讓上司對我印象深刻。也就是說在工作中熟悉職業現況,在下班之餘就要有規劃思考的時間,在思考中想出有無不足點與改善方向並寫下有競爭力企劃方案。無論受用於否,這都是一個機會、一次學習。

30-35歲上班族:這階段為突飛猛進的階段,這事業階段設定目標:「力爭上游,取更上一層的管理階級、擔任更高的管理層級、扛下更重的責任自我期許。」以30歲為基準點薪資預計50000元,利用前幾年練下的管理能力,不斷的去改變公司現有缺失且突破公司所設定水準為目標,擔任管理階級在一年內的目標:前3個月內必須熟悉主管所掌工作事務的內容,後9個月能訂定出拼目標的突破計畫並在訂定之初就劍及履及即刻施行最後可以達成目標的能力。並在第2年  起能釋出更多的成長績效,在33歲時期起薪約有70000元,以目標為導向的生涯規劃持續進行,不斷更新與突破,預計到34歲會有100000元薪資,對公司目標  能夠定週定月的提出階段性目標開績效會議加以評估檢討並與員工分享經營成果, 35歲年終加上獎金累積約有100萬元薪資水準。

35-40歲上班族:自我實現的階段,事業目標訂在於擔任公司高階管理階層能為公司進行不斷的創新變革,在組織內部注入新的血液。而且也能針對新事業進行的創新管理能力,當新事業市場變動彈性很大時,能推出創新技能方法影響績效的上升,所以必須不斷的規劃提出新企劃的能力,以刺激公司成長,在此階段的管理重點就是能夠為公司注入新血液,也就是提拔新鮮人,培訓公司新人,就如同在25歲開始的階段一樣,公司人才就是一個循環系統,利用新人的創造力與想法在加上公司提供的訓練能力提升,使公司立於不敗之地,在這高階管理位子可以好好的規劃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並決定管理模式。此階段40歲買屋計畫就可以輕鬆實現,有穩健的收益來源也可以同時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上班族職業生涯規劃 planning as learning 必須從規劃中來實踐人生的目標,而非漫無目的工作到最後卻是一場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