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都有機會獲勝,輸贏可能 都在五到十 百分比內 就差母雞臨門一腳,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面對五五波之戰選區似乎束手無策無法乘勝追急陷入僵局。有競爭大未來這項錯綜複雜的任務才需要國民黨母雞,  勇敢大公無私的 態度來面對重大競爭問題。母雞需提供一種有效策略當進入競爭時會讓小雞被賦予權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當母雞若是有用的話,則必須提出有效策略,必須 與選民是可溝通的(communicable)、有效的(valid)且令人信服的(compelling)。當母雞重要任務要能合理判斷和所提出證據之間能具有一定的關係。國民黨母雞經常會在缺乏有效的可供完全有效策證據下,讓小雞只能採取被動行動單打獨鬥,因此母雞有「判斷」能力這個名詞便相當重要。判斷意味著在決策時,所有國民黨心智的力量都被動員起來,以便在應付重大現實問題中做出最佳的運用讓支持者下定決心具體投下票。國民黨要打贏2022選戰必須重新定位要在深耕本土文化競選策略。不能讓只有民進黨才能代表本土文化政黨。

 國民黨說,他的副主席夏立言前往中國訪問的主要目的是關懷在對岸工作、求學和生活的國人,絕無「訪問北京」、「會見大官」之情事,不會觸及政治議題。不過,國民黨也說,兩岸必須透過對話交流來降低誤判與衝突的風險,既然目前兩岸官方管道中斷,國民黨更不能憂讒畏譏,必須盡到一個在野黨的最大責任,透過溝通對話能化解歧見。既不會碰觸「政治議題」,又要扮演「溝通管道」,國民黨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說法讓人感覺掩耳盜鈴。

向台商示好募款可能是部分原因,但真正的關鍵因素還是選舉。朱立倫忍著挨罵也要夏立言「走這一趟」,就是要向外界證明,他除了「親美」,還可以「友中」,與柯文哲冒著議會決議反對也要辦雙城論壇一模一樣,朱立倫想向外界證明,自己是一個「與中共保有溝通管道」的政治人物。被公認是國民黨親美派代表的朱立倫,要的是一個能夠「以小事大」,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的政治印記。 與朱立倫曾說的92共識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又互相矛盾。

 對於「兩岸要溝通」的用心表達基本的敬意,但一定要對共產黨這種「選擇性的溝通」抱持根本的懷疑。眾所皆知,中共拒絕與蔡英文政府對話的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不接受「一個中國」的基本前提,而這正是台灣現階段政治分歧的切割線。國民黨不趨近台灣的民意,卻與共產黨一搭一唱,扮演「兩岸溝通管道」,就民主社會而言,就是「不問蒼生問鬼神」,也讓共產黨可以繼續玩弄台灣內部的政黨對立。更糟的是,在美國、日本、歐盟都強烈反對中共軍演之際,夏立言此行也告訴外界:「台灣最大的反對黨對軍演有不同看法」。這將成為中共大外宣的素材,更是中共回擊國際社會聲援台灣的籌碼。

綜合上述分析,夏立言前往中國訪問與朱立倫的盤算得不償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