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發生震驚社會的台南殺警案,2名年輕的員警曹瑞傑(27歲)、凃明誠(36歲)不幸遭割喉殉職,而犯人林信吾竟是明德外役監的逃犯,網友更發現在通緝犯查詢平台中沒有相關資料,也沒有發布逃獄新聞。法務部矯正署外役監10年來有39名人犯脫逃,多數犯人利用外役監人犯可「請假返家探視親人」的優勢,告假後即逾期未歸,成為外役監人犯脫逃主因。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也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至今已經三審定讞判死刑的有38人,其中3人殺警,質疑為何不執行死刑。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與蔡清祥、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台南殺警案的後續相關因應。蔡清祥說,尚待執行的死刑犯有38名,依據法律規定,法務部長批准執行死刑前,必須確認死刑犯是否申請過憲法審查,或是否提起再審或非常上訴。

矯正署目前全台有5個外役監、3個外役分監,共有約1600名受刑人,受刑人服刑期間可拈花惹草、栽種農作物、打掃落葉,輕鬆服刑還可返家探視親人,只要在監所要求的固定時間出現在監獄官面前,點名報到即可,不僅被罪犯視為心目中的爽牢,也成為有心脫逃者實現逃亡計畫的跳板;監察委員點名10年來,有多達39人逃「獄」,逃犯倒垃圾「悠哉」走出外役監,也有返家探視親人卻消失無蹤,至今在外逍遙超過2年,外役監管理寬鬆,結果法務部「甩鍋」,由刑事局幫忙「擦屁股」。

國民黨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大家關心的治安問題,一直是我們施政的重點」、「會讓每位執法人員,在執法時都能秉持專業,不受到不當的外部干擾」,但重大刑案仍屢難禁絕;內政部長徐國勇曾說「台灣治安在全球名列前茅」,近期南台灣卻連續發生多起重大刑案震驚社會,民進黨政府不能再持續吹噓治安成績、粉飾太平,卻對治安惡化束手無策。

矯正署副署長蔡永生2021年接受CTWANT訪問時指出,未來矯正署會持續加強受刑人平時戒護、案例宣導,受刑人返家探視期間也會和警察機關保持密切聯繫,日後也會嚴格考核受刑人申請外役監以及遴選和淘汰機制,以防制受刑人逃逸可能性。監委蘇麗瓊則指出,矯正署應檢討自主監外作業受刑人篩選條件,尤其針對單獨外出作業部分,或加強自主監外作業防逃規劃,除使自主監外作業制度能發揮接軌職場、適應社會功能外,更應避免受刑人因一時衝動、思慮不周脫逃,增添額外罪責。

 政府必須拿出 魄力殺雞警猴 ,死刑犯應儘速執行讓民眾過更安穩的好日子。民進黨政府不能再持續吹噓治安成績、粉飾太平,卻對治安惡化束手無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