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遭詐騙出國至柬埔寨人口販運案, 政府必須拿出對策不能束手無策,明明已知可能是詐騙集團誘人去行詐,甚至最終被販運,但他們有些束手無策,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是自願前往。

除了利用國外傳回的情報在台灣辦案外,國際科也會將在國內搜集到的情資或是航警局回報黑名單出入境的消息,傳遞給駐外的警務祕書,讓他們可以與他國的警調單位合作,打擊犯罪。航警局員警在桃園國際機場登機報到處,只要看到疑似遭到人蛇集團誘騙出國的民眾,就會上前進行提防詐騙的宣導。

刑事局估計,去年(2021)6月至今年7月,已有上千位台灣人被台灣人騙去柬國和緬甸。這是一條橫跨台、柬、緬三地的人口販運產業鏈。辦事處人員在接獲急難救助電話後,會先釐清求援者的身分、所在位置以及當事人前往詐騙園區的方式。「這些資訊能確認到愈細節愈好,接下來救援的工作才能順利進行,」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周民淦說。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周民淦指出,要在柬埔寨救出國民幾乎無法用官方與官方的管道,要透過民間人士與私人關係的連結,才有辦法。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東南亞科科長許哲維說,每一次救援行動都需要個案處理,相當耗費人力與資源。正因為如此,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在今年5月成立了一個「柬埔寨專案小組」,小組成員除了外交部外館人員之外,還有刑事局派駐的警務祕書、調查局派駐的法務祕書跟移民署駐外人員等。以專案小組的資源,希望能有所突破地救援受困國人。「詐騙集團選擇柬埔寨跟緬甸這些地方,就是因為那邊法律效能不彰,像是詐騙集團的天堂,」要打擊這些地方錯節盤根的勢力,非常困難。

目前政府正在處理的方向,還是落在台灣本土、以跨部會合作的方式讓在柬埔寨的詐騙集團「斷根」。行政院在7月28日的「防制人口販運及消除種族歧視協調會報」上,已經請法務部、外交部、教育部跟內政部等單位研議如何跨部會合作,預防台灣人被販運。監察院也在8月7日發布新聞稿,要求相關單位自動調查多起國人被誘騙至柬埔寨跟緬甸的案件,呼籲相關主管機關盡快擬訂對策,防止國人繼續受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