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退選,坦白說「不意外」,端看總統發文力挺到底的貼文,底下留言幾乎沒有黨內首長民代響應,幾乎就可以推定到這樣的結局。對於台灣的民主而言,這無疑是一場勝利,讓不適格的候選人,即便存在著勝選的機會,仍必須在自我道德感的省思中選擇退出,某種程度也發揮著「定錨作用」,未來哪位政治人物再遇到相仿的情境,恐怕都很難再藉由詭辯來自圓其說。換言之,有心從政的,論文要好好寫啊!不要抄、當然更不能找代筆耶! 

無論小智市長是自願退出、抑或是「被退選」,在此都要向他比個讚,儘管這退選來得較遲,但至少還是做出了如是的艱難決定,實屬勇氣可嘉。接下來,就該把時間留給家人,看是陪陪聽到「論文」二字就哽咽的媽媽去散散心,抑或攜家帶眷的移居美國,圓了當「美利堅」的夢想,絕對都比留在這裡被輿論凌遲要強得太多了。 

回頭看看藍白陣營,獲得階段性的勝利,固然值得欣喜,畢竟這無疑重挫民進黨與總統個人的威信,期間也悄悄地流失不少年輕的支持群體。然而,面對「堅下鵬上」的新局面,絕對該哀矜勿喜,甚或需要更提高危機意識,倘若持續的沈浸在擊潰「小英男孩」的喜悅中,得以忘形的結果,終究還是會招致失敗的命運。 

檢視鄭運鵬其人,論學經歷,相比林智堅,可說毫不遜色。加上身為公仔收藏家與Cosplay的玩咖,復以其背後擁有強大的行銷團隊奧援,就走進年輕支持群的能力,絕對遠勝會誤把林哲瑄稱為「旅長」的張善政,頗有機會拾回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所喪失年輕選票的支持。 

對年輕人而言,凡事但求真實,至關重要。當你本來就不熟年輕人的玩意,最好就別不懂裝懂,各種矯揉造作的刻意,只會令人顯得扭捏,根本只會淪為笑話。(一直想到之前各種尷尬癌上身的霹靂舞大賽宣傳片)鄭運鵬基本上就沒這問題,在使用世代的共通語言上,顯然都更勝一籌。 

至於林智堅,年輕人或會覺得一人做事一人當,既然都已經退選,那這事就完結了,未必從此對綠營人士失望,這恐怕是藍白陣營,都需要正視的情況。總是,敵人失去的票,卻怎麼樣都流不進自己的陣營,真有需要徹底的檢討一下才行。 

最近,民進黨開始了「18歲公民權」的宣講,顯見綠營「反守為攻」的起手式,已經全面啟動,可以預見的,接續將會以此為主軸,以訴求「年輕人做主」的清新旗幟,重新樹立自己作為年輕世代的第一品牌,從而凝聚支持者的氣勢,最終在投票時刻達到高峰。對此,藍白陣營又拿得出什麼來相互抗衡呢?沒有的話,年底依舊還是GG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