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中國持續軍演威嚇台灣,也找台獨份子祭旗,然而什麼是台獨?從國民黨一黨専政時期以反台獨抗拒民主化,到現在的中共霸權崛起,台獨的定義雖不斷轉變,但始終被視為眼中釘,作為打壓異己的藉口。台獨不只是緊箍咒,更是血滴子。

何謂台獨?

在1980年代我國解除戒嚴之前,軍中政戰教育雷厲風行的宣傳海外台獨份子、島內反政府人士與共匪是「三合一敵人」,此時台獨被國民黨誣陷為共匪所扶持,因此電視文宣將「台獨」寫成「台毒」,這樣形塑台獨,現在看起來是既幼稚又可笑,但當時卻被視為聖旨。此階段只要反對國民黨者全部被打成台獨,台獨等同白色恐怖時期的匪諜一般。

戒嚴解除後,國民黨面對國會全面改選的壓力,再度祭出反台獨負隅頑抗,其理由是國會全面改選後,國會議員全部來自台灣,就無代表大陸各省的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國大代表,失去了「法統」,形同獨立。此階段以台獨作為反對國會全面改選的理由,甚至將國會全面改選的主張說成是為遂行台獨陰謀。

等到國會全面改選後,在選舉期間,國民黨大打「安定牌」,恐嚇選民不要投票給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否則會引來中共攻打,台獨等同戰爭,會引發台灣動盪不安。此時台獨已由中共「扶持」變成「攻打」的對象,台獨成為選戰攻防的焦點,也淪為國民黨抗拒本土化的藉口。

台灣從1996年開始實施總統直選,迄今歷經多次政黨輪替,然而當年在實施總統大選前的修憲歷程卻天翻地覆,反對者認為「總統直選」就是台獨,因此提出「委任直選」對抗,最後在國民黨主流派與民進黨聯手下通過修憲,才有今日的「總統直選」,諷刺的是當年帶頭反對總統直選的馬英九等要角,後來也紛紛參選他們原本極力反對的總統大選。

總統代表國家對外行使主權,以前是間接選舉,由代表中國大陸各省的國大代表選出,1996年起改由台灣人民直接選出,因此不只國內反對總統直選者視為台獨,中國更加無法接受,所以發動武力威脅,引發1996年台海危機。直至今日,中國仍不承認中華民國總統,甚至馬英九擔任總統時也不被承認。

綜觀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中華民國與總統都不存在,違背者就是台獨,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

依照中共所畫的界線,台灣不只民進黨全黨都是台獨份子,國民黨也有超過半數以上附和台獨,國際上只要發聲支持台灣者,全部被說成支持台獨,破壞「一個中國」,只不過當前為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才容忍國民黨一些「主張台獨卻反台獨」的似是而非論調。

「台獨,台獨,多少霸凌假汝之名以行!」不只每當風吹草動中共就以打擊台獨之名對台灣文攻武嚇,受到民族主義催眠的小粉紅也四處狩獵,讓演藝人員、企業人士草木皆兵,而黃安之流則看準台獨奇貨可居,四處檢舉以討好中共,如同鹿鼎記的吳之榮檢舉文字獄以求升官一般;至於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最近更被控告以台獨罪名坑害台商。

如果反台獨是靠武嚇軍演,假訊息竄台;是靠郁慕明、吳斯懷、黃安、統促黨白狼張安樂之流,反台獨在台灣還有多大的市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