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眾,對國家社會而言,可說是最重要的構成成分,建構材料。沒有人民,沒有民眾,也可說就是沒有國家沒有政府。在古代如此,在今天尤其是這樣。可是光人民而無帶頭者領導者,那麼人民或許會群龍無首而只是烏合之眾,這樣人民的威力偉大力量莫大力量就可能發揮不出來。所以人民民眾英雄豪傑都重要都不可缺。

以前是帝王或有意逐鹿者訪求賢能,讓他們帶領人民打天下;如今則是由選舉投票找出英雄豪傑,甚至擁立帝王領導者統治者,名稱不一定相同,但其意義類似,相同。所以人民選民不要忽略,不要忘記他們是在製造在創造英雄豪傑,甚至帝王。從前劉備訪求諸葛亮,苻堅重視重用王猛,今天則改由人民民眾來讓諸葛亮王猛出現,上台掌權治國平天下。人民民眾是非常重要的,攸關國家的榮枯興亡命運以及人民本身的榮辱禍福。

民進黨今28日臨時召開「選舉對策委員會」討論或決定選舉的選將應由誰出馬。選對會(最好是選對會而不是選錯會)並不看好羅致政選新北,這看法或許還好;然而似乎認為林佳龍可選新北或台北。果真這樣,選對會將會犯嚴重錯誤,變成選錯會。

林佳龍無論選台北、選新北,在旁觀者看來都是必敗的。本人對林佳龍先生毫無所知。但直覺覺得他不親民民也不親他,他不知為民服務親民民親之道。目前他是無任所大使,此職位恐怕是目前以及其後最適合林的。媒體報導林與或許有意選北市的鐵漢陳時中通電話音信,然而他的言談作為對他選北市可說毫無作用。還在那裏談論仇恨,仇恨值,真是莫名其妙,文不對題。他顯然缺少自知之明。不像羅致政感受到選對會或選錯會,無意挺他選新北,他毅然自動告退,宣布不選新北市長。這是他有自知之明。林佳龍選新北或北市當選機率恐怕還會比羅致政差,然而他自己似乎懵然不知,顯得頗隔閡民情民心,也乏自知之明。看來「無任所」恐怕是最適合他的。

選舉選戰政黨派出的選將戰將必須是能親民也是民所親近的。必須是為民服務充滿熱誠,身體力行,著有成績的,這方面林有沒有呢?人民感受到他的為民服務著有成績深入民心嗎?當然很多當選者也多半未必有上述的作為與成績,但她們往往很會耍,像柯P會耍弄逗弄討好市民,所以連他騎自行車廢弛公務玩樂勝過案牘勞形排紛解難為民服務謀福的作為,辛苦辛勞,但因會玩弄耍招人民也就放過他不多計較。林佳龍能像柯批那樣玩耍輕鬆而民不怒嗎?能像陳時中那樣勤政嗎?當然以上可能是偏見與謬論, 那麼就請選錯會或林先生去證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