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自由時報社論「歷史不應是一整套的謊言」的結語提到,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所言,「謊話要一再傳播並裝扮得令人相信」,拿破崙所說的,「歷史就是一整套的謊言互相圓謊」。

前述戈培爾及拿破崙的見解,是獨裁統治者「愚民」的手段之一,在當前民智已開的文明社會,應該不能讓其重現,才有公平正義可言。

2010年11月出版的《被遺忘的一九七九-臺灣油症事件三十年》,陳菊(高雄市長、現為監察院院長)在推薦序指出,該書作者透過對受害村民的詳細訪問與記述,讓我們看見,在國族政治的大敘事後面,更多尋常百姓的生命經驗。而也只有這樣,才能構成真正完整的台灣故事、真正屬於人民的歷史,也讓公權力的操作者,瞭解應當下驕矜與漠然,體會基層的直接感受,從人民的視角出發,體現真正的民主精神。

再者,田秋堇立法委員在該書推薦序指出,如果油症受害者,宛如祭壇上的犧牲者,以自己的生命與健康喚醒社會,那我們必須捫心自問,台灣人學到教訓了嗎?油症事件三十年來近兩千位受害者,以及其背後未登記的無數受害者,多少的暗夜哭泣,在喧囂的塵世逐漸被人遺忘。但是他們不該、也不能被遺忘。

我們發現庶民歷史的建立,非常重要,人民不能遺忘過去的歷史悲劇,才能展望美好的未來。我們所有人一定要記得歷史、記得教訓,更應該記得受害者沉重的心聲。

在2014年8月間,國內曾發生大規模「黑心油事件」,嚴重危害國人健康,目前,大腸癌發生率一值偏高,可能與「黑心油事件」有關,其與1979年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期間相隔35年(1979~2014年),是人民沒有記取教訓,還是政府未照顧好人民?

目前走在平冤路上的「太極門案」受害者,在26年漫長歲月裡暗夜哭泣,希望光明的到來,期盼政府重視此段庶民的歷史,早日平反冤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