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6月8日A5版「論轉型正義 林佳龍、蔣萬安隔空過招」報導指出,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赴中正紀念堂的「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觀展,選在野百合學運照片前向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喊話,邀請蔣就轉型正義對談。

又指出,林佳龍說,蔣萬安作為蔣家後代有天命,若能走出來,對社會和解將有所貢獻。蔣則表示,民主時代只有民意,沒有天命,轉型正義要靠大家共同努力,最終目標是達成社會和解。

另依5月24日媒體報導,行政院促轉會(按目前已解散)5月23日公布最新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本次共撤銷14件,包含美麗島事件案、蓬萊島雜誌案、許曹德台獨案、武漢大旅社案等,累計公告撤銷5983件刑事有罪判決。

依史實記載,在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無數知識菁英、平民百姓,埋冤囚禁,甚至喪失寶貴的生命。後來經過無數人的衝撞和犧牲,長達38年的戒嚴,終於在1987年7月15日解嚴。

1990年代台灣積極進行民主化,到小英政府成立行政院促轉會,目前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而解散。前述這麼多刑事有罪判決被行政院促轉會公告撤銷,這是人民多年來的期待,也是民意的展現。

目前刑法100條已廢除,刑事訴訟法採行「改良式當事人進行主義」,聯合國「人權兩公約」已經國內法典化,尊重、保障及促進人權可說是向前邁進一步,是一件可喜的事。

不過,5月13日公布的關於落實國際人權公約第三次報告之審查,國際審查委員會通過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第74~76項,有關禁止酷刑、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7條),係前二次審查(2013年、2017年)留下來未解決的問題,期盼政府早日實踐,將酷刑罪納入《刑法》,使刑事冤案不再發生,才能達成社會和解,跟國際人權標準接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