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天移動平均數值是用7 天平均值而不是每天的數字來看趨勢. 這將減少每日變化的波動。 這個數字被廣泛用於評估股票價格變化的趨勢。它還可以用來評估大流行的趨勢。以台灣整體而言,每天7 天移動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達到平穩8萬左右。持續了6天,  沒有明顯跡象表明新病例有所減少。用7 天移動平均新病例來評估台灣不同地的 Omicron 感染趨勢 , 台灣不同地區呈現不同趨勢。

使用台灣疾控中心提供的不同市縣數據對個別地區進行分析,7 天移動平均新病例在基隆市, 臺北市, 新北市, 桃園市, 宜蘭縣均有顯著穩定的減少.  在這些地區, 達到平穩新病例後通常會維持 5-10 天,然後才會顯示出下跌趨勢.

在新竹市, 新竹縣, 新病例數已達到平穩. 但是下跌趨勢並未顯現。在許多地區,由於人口少,7 天移動平均新增確診病例數相對較少。 趨勢尚不明確。嘉義市, 嘉義縣, 花蓮縣, 臺東縣 新增病 一天不到1000,但趨勢是向上移動。新病例增加數是在 2 位數範圍內. 很難評估這是否已達到平穩。其他地區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新病例數更少。在這些地區,下跌趨勢可能將在未來一周變得更清晰。

有其他區域, 7 天移動平均新增病例數持續增加,似乎並未達到平穩狀態。新增病例在臺中市. 高雄市  每天8000例, 台南市 每天5000例. 彰化縣 每天接近3000例 , 屏東縣 每天接近2500例,  苗栗縣 (1700) , 南投縣 (1100), 雲林縣 (1300) , 這些地區新增病例可能會因北部地區數量的減少, 最終結果對台灣總新增病例數沒有影響 。 如果新病例在北部下降快於南部上升,台灣的趨勢將會改善。希望我們能在兩週內看到這些地區的新增病例將開始下降. 到 2022 年 6 月中旬,希望我們能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

台灣的醫療設施能量並未因大流行而超支。 整個台灣因流行病而空置的床位仍為42.9%。 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空置率分別為33.6%和34.8%。 新住院率低於出院率,表明醫療設施能量充分保存。 政府檢疫設施隔離床也有45%空床率,隔離旅館有49.4% 空床率.  在當前的疫情中,台灣應對此危機是成功的。台灣人民和防疫指揮中心的團隊必須為他們的表現感到自豪。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