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一個城市的負債多寡」直接解讀市長的施政能力跟城市發展嗎?當然要看政府把錢花在哪裡,做了什麼建設,台灣一直對政府負債有所迷失,甚至成為特定政治人物帶風向的話題。

一個政府將預算投入在攸關未來幾十年城市發展的建設上,是對未來的一種投資,但卻有些人鬼扯說這是亂花錢!

被民眾黨回收的前國民黨發言人成天造謠鬼扯!

過去,在國民黨長年統治下,各縣市的發展資源嚴重失衡,我實在不知道一個前國民黨發言人,被民眾黨回收的人好意思批評桃園負債很多?

在防疫關鍵時期,這位民眾黨顧問胡文琦卻忙著當柯文哲的打手,用不實的資料來抹黑桃園,否認桃園市政團隊近八年的努力,真的令人遺憾又傻眼。

桃園獲配中央補助款項六都最低,但重大建設多卻仍維持負債最低!

依《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中央政府每年的部份稅收分配給各地縣市政府,獲配財源包含「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和「一般性補助款」,其中,「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依照公式將61.76%分給直轄市、24%分給縣(省轄)市,剩下8.24%則是分給(縣轄)鄉鎮市,因過去制度設計的關係,一定程度影響了各縣市的資源經費。

其實,桃園在六都之中獲配中央補助款最少,原因是桃園103年才升格直轄市,是目前六都之中最晚升格的縣市,又剛好逢105年「一般性補助款」執行扣減補助款機制,所以,按照當時的規定,100至103年準直轄市期間,普通統籌分配稅款按規定以7折計算,作為桃園獲配財源計算基期,大大影響了桃園「一般性補助款」分配數,對最晚升格的桃園市,十分不利也不公平。

民眾黨除了造謠抹黑,到底還會什麼?

好笑的是,胡文琦還說鄭文燦大撒幣亂花錢累計負債超多1000億,筆者簡單查證後,發現是他根本沒做功課!依據財政部的公開資料桃園市負債320億是六都最低,遠少於台北市的898億,台中1022億,新北市的1360億(截自2022年4月底),且桃園人均負債1.36萬元也是六都最低。

胡先生除了不知道如何引用正確數據外,甚至也沒有用心查一下維基百科,他說鄭文燦市長任內舉辦「花博」,但根本沒這回事,桃園這八年根本沒有舉辦「花博」,我看胡先生還是先好好先上網Google,別再胡說八道。

大量移居桃園,桃園的進步大家看得到。

這幾年,桃園的變化大家有目共睹,從人口消長就可看出,在雙北都人口逐年減少的狀況下,桃園去年的成長人口數共3,584人,是六都唯一人口數正成長的城市,桃園升格到現在共增加了21萬1,669人,還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

鄭文燦市長上任後,雖然桃園拿到的補助款六都最少,在有限的資源下,規劃了許多重大且便民的建設:各區的運動中心、特色公園、圖書館、首創最高生育補助、社會住宅、河岸整治,捷運軌道,這都是過去首長沒做到的。而且,升格至今才增加不到60億的債務,實在很不簡單。

我想是因為如此,選舉到了,眼看民眾黨將隨著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而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中,民眾黨這些回收投靠的造謠仔們才急著抹黑,藉此混淆視聽,拯救自己岌岌可危的未來吧!

文/藍士博(桃園市議員參選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