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的民主進步黨22日順利完成全國黨代表、縣市黨代表、各縣市黨部主委選舉,這個引領台灣民主發展的政黨,再一次透過基層黨員投票選出所屬的黨員代表,不過在踐履黨內民主機制的同時,卻顯現出粗獷有餘文采不足的缺憾,雖然台灣高等教育早已供過於求,嚴重貶值,民進黨黨員代表的學歷與素質卻停格在30幾年前草創時期,未跟著整體教育水準向上提升,令人唏噓。

民進黨草創初期,雖然上層多為俊彥之士,基層卻草莽性十足,因此給人穿拖鞋嚼檳榔的刻板印象。當年面對外界批評民進黨基層幹部水準不佳,無法與國民黨工相比時,筆者總以二者情況不同無法類比的為民進黨辯護,理由是國民黨有黨庫通國庫的龐大財力為後盾,黨工比照公務人員支薪,民進黨的志工為無給職,只有犧牲奉獻,二者不能相提並論。

當時以為,等未來民進黨壯大,甚至執政了,黨內幹部的素質就會提升。如今多年過去了,台灣政治環境大不相同,民進黨在七次總統大選贏了四次,黨員人數大幅增加,尤其是南部地區變成民進黨的鐵票區,連過去辱罵民進黨不遺餘力的政客也紛紛加入民進黨,民進黨躍升為執政大黨,但量變導致質變,黨員數爆增,理想性卻降低,投機性格變濃!

台灣不只政治環境改變,教育環境變化更大,過去大學是窄門,現在大學人人可讀,碩士如過江之鯽,甚至大學還招不到學生而紛紛倒閉。然而,時代在變,潮流在變,每回在屏東看到黨內選舉公報的候選人學經歷欄位,竟然不忍卒睹。雖說學歷不代表能力,低學歷高成就者也大有人在,然而整份公報眾多候選人的學歷如此,不禁反映出某種現象,似乎台灣整體教育水準提升未反映在民進黨內選舉上,畢竟他們是要爭取擔任黨員代表,按理應比一般基層黨員具有稍佳的學識能力才對!

孔子說:「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又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 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的本性如果過於率真不修飾會讓人感覺粗野,若太文則顯得不真實,因此要文質各有,既有文采又重實質才稱得上君子。民進黨的實力厚植於基層,當然不是精英政黨,但是黨的代表也應文質兼具,才不會讓人覺得粗鄙,也更能吸引公教與中產階級投入,成為一個兼容並蓄的泱泱大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