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快篩之亂」持續延燒,國民黨「戰鬥藍」成員、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踢爆「羅氏」快篩經銷商牛耳代表人是民進黨前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與綠營關係密切,後再分享國民黨臉書粉專製作的「高登之亂人物關係圖 」,在在引發軒然大波;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跟進批評,政府對疫情束手無策,還有關係良好的廠商乘機發了不少疫情國難財,並重提去年高端炒股疑雲,痛罵「自大無能又無恥的政府,竟然還有人支持,真是讓人說不出是什麼道理」等語,吸引社群熱烈迴響。國民黨也持續「打鐵趁熱」,黨團總召曾銘宗昨協同立委林奕華一起質疑富又達唾液快篩審查,今書記長萬美玲再質疑EUA圖利Line群組做團購兜售的「曜群生醫」,相關黑料連環爆出。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統計國民黨知名政治人物近兩周(4月28日至5月10日)網路總聲量,結果發現,在「疫情、防疫、Covid、高登、羅氏、居隔、北漂學生、快篩」這幾個疫情話題關鍵字當中,近兩周徐巧芯以破萬則聲量搶佔冠軍,對比前期(4月13日至4月27日),聲量漲幅達1040%;而趙少康不落人後居第二,擁有近5千則聲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聲量達3千多則,位居第三。其中,徐巧芯的發言不僅在PTT保持討論熱度,媒體也相繼跟進報導,讓她的質疑和主張可以進一步擴散,而趙少康則是獲得深藍平台、自己經營的YouTube頻道粉絲喜愛。

此外,若進一步觀察國民黨籍政治人物的臉書貼文,比較互動數(按讚、留言、分享數)等數值,可發現聲量排名與社群互動冷熱程度並不完全一致,如趙少康在整體調查中拔得頭籌,獲得11.3萬次互動,徐巧芯則以8.3萬次互動數居次,前者得利於超過10萬的按讚次數及逾3千次分享數,而徐則在留言次數佔有優勢,以破9千次留言表現最好,顯示徐這兩週以來進攻的議題,均獲得廣泛迴響和討論。

在其他上榜人物方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雖在總聲量排名屈居第八,但影響力不可小覷衝到第三名,以6.5萬次互動數超車朱立倫。江啟臣在5月5日至6日連續兩天關注北漂學生斷炊事件,僅靠兩篇貼文就吸引了超過9千次互動數,怒斥指揮中心反應冷漠,議題操作連貫性佳。

值得注意的是,徐巧芯兩週以來有87%文章都在談快篩採購爭議,趙少康則花了56%心力談論快篩,而立委方面,林奕華、萬美玲也高度關注防疫話題,超過8成文章都在談疫情,這樣的策略也讓他們的整體網路聲量表現不俗,分居第四和第五名。

由於本土疫情單日確診數節節攀升,民眾對於快篩試劑需求大增,國民黨半個月以來積極針對快篩試劑價格、採購和進口的廠商資格爭議等話題進攻,除曾銘宗聲量漲幅57%、賴士葆漲幅13%以外,其餘上榜政治人物近兩周的聲量較一個月前漲幅皆超100%以上,其中戰鬥藍成員徐巧芯、林奕華、李德維三人以及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漲幅最多,都達500%以上;無論是立院國民黨團成員,或是原先就具備網路聲量的意見領袖,都抓住了機會整合跟進不同的議題,搭配北漂學生確診居家隔離、居隔者的權益等新聞時事,在臉書上的互動、聯動與橫向整合成效甚佳。

反觀身為黨主席的朱立倫理應擁有更多黨的資源,但在網路聲量整體表現平平,只有提到快篩試劑價格、民眾排隊和新台灣模式等防疫策略,似乎沒有跟上這波揭露快篩採購黑幕的熱度,存在感薄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