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是台灣重要跨國企業,經營範圍之大,橫跨海運、航空、儲運、空廚等領域,集團下的各公司都在國內外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家大業大的長榮集團,各公司經營狀況的良窳,將會對整體產業發展帶來牽一髮動全身的影響;當然也因為集團規模碩大,外界相當關注長榮的經營路線,不過這又牽扯家族內鬥的問題,無論是以專業經理人為核心的「哥哥派」,或是結合外戚勢力的「弟弟派」,家族內戰往往成了輿論討論的焦點,但這除了攸關內部經營權的爭奪,有關係到整個集團發展的路線問題,猶如八點檔的實境秀。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在2016年過世後,企業內部鬥爭就浮出檯面,表面上是「兄弟鬧家變」的戲碼,其實背後卻有著有心人士深不可測的分化牟利,先是外戚利用大房與二房之間的人性矛盾,利用家族內的情感心結,將二房獨子張國煒排除在外;進而分化大房內部兄弟關係,利用張榮發成立的文教基會和慈善基金會的董事改選,造成大房內部分裂,直接引進外戚人馬搶奪張家在長榮的事業基礎;最精彩的莫過於,長榮國際的經營權爭奪,外戚勢力轉向拉攏當年被鬥垮的二房,豪取長榮國際這個集團最重要控股公司的董座。

    這位挾著外戚勢力的影武者就是前創辦人的女婿鄭深池,他雖然具航運管理的專業背景,也有過長榮海運基層的經驗,但是對於企業營運的重視,卻不是公司集團的長期發展,而是以奪取張榮發家業為目標,堪稱是長榮版的毛澤東,善於「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更不惜挑撥家族關係來成就自己的掌權野心。歷史經驗告訴後人,毛澤東搞鬥爭、搞權謀一流,但卻讓中國與世界脫軌,治國能力可是出了名的糟糕;如今長榮集團所面臨的問題,也是如此,倘若外戚持續干預經營權,好不容易累積的營運佳績恐怕會毀於一旦。

    拿下長榮國際經營權的外戚勢力,並不會因此罷休,畢竟長榮股權交錯掌控,一心要搶下集團主導權的鄭深池,並無心於公司業務的維運,當然也不可能滿足於對長榮基金會與「長榮國際」的掌控,開展下一場戰爭「長榮鋼鐵」的經營權,才是最重要的奪權目標,以鄭深池控制的「長榮國際」是「長榮鋼鐵」的最大股東,要拿下「長榮鋼鐵」董座,必然會對長榮妻舅有所心防,必然會四處收購委託書,以及遊說各股東的支持,「委託書」市場成了各方角逐的重地,一步步蠶食、攻城掠地,不只可能讓「長榮鋼鐵」的經營權旁落外戚,更會牽動其他公司的經營異動,張家恐怕再失去「長榮海運」、「長榮航空」。

   當然,對許多人來說,精采絕倫的長榮經營權內鬥,猶如在看連戲劇般的心境,不過,長榮海運是全球六大航運公司、總運力更是居全球第二位,長榮的經營走向將影響小股東的權益,也關係到台灣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然而,問題是長榮內部有心人士的爭權奪利,製造主要控股者之間的矛盾。

   日前傳出「巴拿馬長榮國際」爆發「董座職位」的司法訴訟問題,這不僅是誰握有合法的經營權,更因為哥哥派有7.4%的股權被「凍結」,由於訴訟之路遙遙無期,打破哥哥派獨掌巴拿馬長榮國際局面,成了外戚結合弟弟派的重要戰役,視同長榮海運2023年董監改選提前開打,哥哥派持有的長榮海運7.4%股權將因凍結,使其明年不可投票!此舉恐怕直接衝擊到長榮集團的整體經營權,甚至是削弱企業的競爭力。

文/鄔捨之(小股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