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的快篩測試劑供應有限。 預計快篩試劑數量將很快增加. 如何有效使用快篩測試劑和PCR檢測, 值得公眾關注。更重要的是,公眾需要使用質量好的快篩檢測試劑。 不要聽信親中政客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說中國製造的快篩試劑, 好而且便宜。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宣布 “欲捐贈1000萬劑中國製快篩試劑.  它的偽陰性、偽陽性不到1%,篩檢效果非常高且經歐盟認證,有百餘國在使用”

楊志良的聲明正確嗎?事實上中國製試劑品質不佳聞名於世 . 媒體的報導數不勝數.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已呼籲民眾不要使用(約新台幣58元)價格中國(Lepu Medical Technology)製的樂普快篩試劑. 泰國政府暫停進口相同快篩檢測試劑.
  • 法國國家藥品安全管理局(ANSM)宣布中國杭州瑞瑞科技公司(Hangzhou Realy Tech)生產的抗原快篩試劑,由於存在可靠性問題,將暫停進口和不允許上市
  • 瑞典公共衛生局也發現,中國「華大基因」(BGI Genomics)製造的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武肺篩檢試劑有瑕疵. 驗出約3700件偽陽性。
  • 疫情嚴重的巴西也有醫生指出,從中國輸入的大量快篩工具大部分都是「垃圾」。
  • 許多報告顯示的結果與楊志良的說法相反,許多歐洲國家報告過中國製造的快篩劑質量低劣 ( https://ibmi.taiwan-healthcare.org/zh/news_detail.php?REFDOCID=0q7zg0em3vejra35 )

楊志良宣布 “中國製造快篩檢試劑的偽陰性、偽陽性不到1%,篩檢效果非常高且經歐盟認證,有百餘國在使用”。要分析楊志良聲明的可靠性,我們需要知道用什麼樣的的標準來比較, 來決定真實的偽陰性或偽陽性.  快篩測試結果必須與標準RT-PCR檢測結果進行比較。 RT-PCR目前公認的標準。從人身上收集樣本使用聚合酶鏈鎖反應在試管中, 讓病毒遺傳物質來回的複製。需要多少次反複來回的複製才能檢測到病毒遺傳物質是確定樣本病毒含量的原則. RT-PCR測試報告中的中Ct指數是代表在RT-PCR測試中來回的複製的次數.  含較少量病毒的樣本需要更多的來回複製週期才能產生可檢測到病毒量。 樣本含有比較多病毒需要較少的複製週期就能測到病毒.  Ct值越小, 病毒量越多, 傳染性越大.  Ct值小於35的人可視為攜帶可測量到的病毒, 報告呈陽性,Ct值大於35的可視為沒有可測量到的病毒, 報告呈陰性.  PCR 測試標準可用來與其他快篩測試劑進行比較。

如果偽陽性和偽陰性率均小於1%,則快篩與 RT-PCR檢測結果的靈敏度幾乎相同.  眾所周知的事實是快篩測試劑靈敏度較低,PCR 檢測到的病毒載量的Ct 值小於 27, 快篩才能轉陽.(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4-29/747316 )Ct值介於 28-35 之間, 快篩的結果可能會是陰性。 抗原快篩只能檢測到大約 80% 有症狀已感染的人. 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接受快篩感染的人不到一半顯示陽性結果. 唾液快篩測試劑的靈敏度更低, CT值在23以下才顯示陽性測試。該檢測適用於幼兒無法按照指示做測試。 事實已經很清楚了, 快篩的靈敏度不及 RT-PCR的靈敏度。 楊志良的說法“中國製造快速篩檢試劑的偽陰性、偽陽性不到1%”, 任何受過小學教育的人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實。鬼才會相信楊志良的話。

如果中國快篩檢試這麼好,為什麼不在中國廣泛使用快篩? 快篩測試簡單、快速,低成本, 可在家中獨自完成。可以避免讓中國人在半夜寒冷和陰雨天氣中, 排長隊測核酸。 眾所周知,大量人群聚集排長隊是傳播病毒的快捷方式。更重要的是快篩可以避免人群聚集, 減少病毒的傳播。 快篩是百利無一弊為何不為?真的是百思不解的謎。

台灣人需要注意,有一小群親中國的政客試圖使用虛假信息抹黑政府的努力.  當時台灣急需疫苗時,親中人士提議購買中國製造的疫苗。 他們繼續指責政府拒絕中國製造的疫苗是民進黨意識形態的作祟。 這群人堅持中國疫苗是世界衛生組織"認證"有效的的疫苗。 台灣缺乏疫苗是由於台灣政府拒絕接受中國疫苗的後果。現在很清楚,拒絕使用中國製造的疫苗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中國製造的疫苗現在證實是無效,導致Omicron感染在中國蔓延失控。楊志良和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等人視而不見前車之鑑, 繼續成為中共的應聲蟲.  他們是企圖破壞台灣社會的一群人.  別忘了,在烏俄戰爭中,親俄的烏克蘭人製造了國內紛爭,給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藉口。 這些親中的一群人, 他們在記者會散佈虛假信息, 純粹是為中共在台灣做統戰。  他們的目的是引起爭端, 製造對立和導致台灣社會動盪. 給中國製造侵略台灣的藉口。台灣人應該警惕這些跡象,並採取行動,用選票將這群人從台灣政治舞台上趕走。 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是台灣人採取行動擺脫國民黨親中影響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