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繼續增加,每天新增病例已破8000例。 疫調匡列密切接觸者的人數更多.  如果遵循早先的隔離政策,那麼需求隔離病例的就會超過可用的設施。 99.5%新診斷的人是無症狀或有輕度上呼吸道症狀。 我們需要隔離這些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病例嗎?處理這個問題的建議每天都在變化。 篩檢測試的要求也急劇增加。 再加上各種反對政府的政治人物的批評,造成了不必要的混亂。

台灣防疫中心已接受與病毒共存取代病毒清零的政策.  逐步放寬防疫限制,以避免突然激增醫療系統的需求, 導致醫療系統超負荷。隨著當前的大流行狀況迅速發展, 誰需要隔離,如何進行有效的隔離,需要多長時間?  這些問題是人們關心的問題.  疫情迅速改變, 防疫中心的政策也不斷的演變。 然而,這些政策方針並不能涵蓋人民遇到的所有可能的變數。 作為一個守法公民,我們有時需要在面對疫情迅速改變的情況下, 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做決定。 我們的決定必須基於現有正確的資訊。沒必要盲目跟政客落井下石般的批評台灣防疫中心的决策。

疫調匡列密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時間, 它從 14 天隔離+ 7天自主管理 開始,逐漸減少到 10 + 7 和現在 減少到 3+4。新建議3+4遭到許多人士的批評。沒有一種建議可以滿足每一個人,沒有一種建議可以涵蓋所有可能的情況。當政策是要與病毒共存時,就需要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在3+4建議中,主要是處理來自疫調追踪匡列的接觸人或有症狀患者的的檢疫時間表。

一般來說除非出現嚴重症狀,篩檢無需急於接觸後馬上進行測試,Omicron潛伏期為3-4天,症狀出現前2天,病毒散播就可能開始。 5天後傳染急劇下降。3+4政策建議匡列緊密切接觸者先居家隔離三天後再篩檢,在此期間陽性率最高。如果測試為陰性,則再自主管理 4 天, 如果測試仍然為陰性,則該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3 + 4政策共7天,超出病毒散播的高風險期. 3 + 4的建議是合理.  並且符合我們對 Omicron 感染的自然過程的理解。

3 + 4隔離政策是為了疫調匡列密切接觸者定的.  其目的不是清零,而是控制傳播速度,確保醫療能力得到維持。當流行病廣泛傳播時,有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他們與正常健康的人一樣生活在社區。這些無症狀的人, 未列在匡列中. 這些人將成為篩檢時的落網人群 ,   要識別所有無症狀的感染者,需要進行大規模篩檢.  中國大規模 “測核酸” 的經驗證明這種大規模篩檢的努力是徒勞無益。“測核酸” 篩檢後陽性病例不隔離是沒用的.  隔離一大群人的設施, 沒有足夠的後勤的支援一定會導致災難。 這災難已經在上海發生了.  上海的教訓表明,大規模篩查或強制隔離是不切實際的。最極端的隔離是封城.  封城會導致經濟停止運作, 引發社會動盪. 以及導致非由 omicron 感染引起的死亡. 

完全疫苗接種的人中, 發生嚴重疾病和死亡率在相對較低。有中度或重度症狀的患者會就醫,醫護人員會要求進行篩檢測試. 一旦確診, 醫護人員將為他們的治療提供指導  Omicron感染病例99%以上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任何感染 COVID-19 的人都可以傳播病毒,即使他們沒有症狀。由於我們無法區分正常人和無症狀感染者。沒有症狀的人 , 沒有理由去篩檢,  症狀輕微Omicron的感染者,  症狀類似於感冒。大多數的人有感冒症狀時, 會讓感冒自癒,無需干預。有些人可能去藥店買便藥減輕症狀。輕症感染者中的大多數人不會去做篩檢.  4+7 政策沒有提供具體建議來處理社區內可能存在無症狀和輕症狀的感染人群的隔離。.  

我們可以用常識來來處理.  去年,當 Covid 威脅很高時,流感的發病率急劇下降。 因為人們都戴口罩, 勤洗手. 自我克制, 儘可能待在家裡,減少接觸擁擠人群。同時按照建議進行流感疫苗接種,以提高免疫力。 只要每個人都接種流感疫苗,那就無需過度擔心. 就像每年的流感季節一樣,人們和流感患者生活在一起 。因此處理Omicron感染無症狀或症狀或輕微症狀的人, 最好的選擇是跟處理流感一樣. 也就是所謂的流感化. 將所有人都視為是有可能的感染者一樣對待。  一旦採取了這些適當的保護措施,生活就照常進行.  現在我們可以使用處理流感的方式來處理無症狀或輕微症狀Omicron的感染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