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矚目的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將於4月6日至8日的其中一晚透過家用電話民意調查一決勝負,針對這場充滿魔性的選戰,期盼屏東鄉親發揮智慧,讓理性戰勝魔性,不要讓屏東向下沉淪。

所謂「理性」就是透過屏東鄉親的判斷,依候選人的學經歷、形象、能力、問政表現等條件挑選心目中最佳的人選,以期建立廉能政治,帶領屏東縣走向光明的未來。所謂「魔性」則是經由不正當的手段扭曲真相與民主價值,破壞初選公平性,例如行政資源假公濟私助選、花費可能導致貪腐的鉅額選舉經費、國民黨地方勢力不當介入使黨內初選變質等。

此次初選受人詬病之處甚多,本文舉其大者如下供屏東鄉親參考:

問題一、這是有史以來最漫長的一場初選。此次角逐屏東縣長的三位民進黨立委都是在前年2月1日就職,但有人在同年6、7月任職未滿半年就迫不及待的投入縣長初選,有怠忽立委職責之嫌,這樣的人適合當縣長嗎?不是韓國瑜的翻版嗎?

問題二、選期漫長又激烈,花費的人力物力驚人,光是大家看得到的看板、造勢動員、電視廣告與琳瑯滿目的文宣品就讓人咋舌!據推估有人花費超過上億元,這麼龐大的初選開銷,錢從哪裡來?未來如何償還選舉債及人情債?是否因此導致貪腐,讓民進黨標榜的「清廉,勤政,愛鄉土」蒙塵?

問題三、民進黨內初選,大量引進國民黨地方勢力助選,未來這批助選的敵軍到大選時歸隊支持國民黨縣長候選人,這樣的初選作為算不算舞弊?藍營幹部教導藍營民眾在對比式民調時故意說支持民進黨某候選人,而未說出心目中想支持的國民黨人選,這樣是不是惡意攪局嗎?

問題四:若因引進國民黨勢力助攻而勝出,這樣是否等同讓國民黨決定民進黨候選人?這樣的民進黨提名縣長候選人,在年底五合一大選能夠全力為同黨的縣議員、鄉鎮市長、代表、村里長助選嗎?未來如由國民黨支持的民進黨人當選屏東縣長,那屏東縣究竟是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執政?或藍綠共治、利益共享?

問題五、民進黨縣長潘孟安與國民黨議長周典論合作大力支持周春米,若周春米當選縣長,下屆議長周典論預料將如他所說的輕鬆連任;接下來屏東縣南區立委將複製藍綠合作模式,讓周典論之女周佳琪當選立委,使民進黨痛失一席立委。

問題六、以前民進黨批評國民黨「選舉嘸師傅,用錢買就有」。此次初選行政資源嚴重介入綁樁,與過去國民黨沒兩樣,請選民睜大眼睛分辨地方民意代表、社團幹部動員助選,是出自真心,還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問題七、由於選情緊繃,在三足鼎立下,為營造西瓜效應,一再出現「民調戰」。今天A媒體說甲候選人第一名,明天B媒體卻報導乙候選人第一名,甚至同一天出現南轅北轍的異常民調,企圖誤導選民,也讓大家霧煞煞。反正有錢能使鬼推磨,請鄉親心中自有一把尺,勿讓真假難分的民調欺騙了。

綜上所述,可見此次民進黨內初選問題重重,大量金錢矇蔽正確的資訊,通敵竟大言不慚的說「服務不分黨派」,實在荒腔走板,因此為避免黑金復辟,有賴屏東鄉親智慧抉擇,撥亂反正,還給屏東乾淨的政治環境;尤其是民進黨支持者,更不要忘了當初你們是怎麼罵國民黨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