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矚目的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不只是史上最漫長的初選,更是ㄧ場砸錢比賽的昂貴選舉,讓人不禁懷疑錢從哪裡來?是否種下貪腐的種子,重蹈國民黨的覆轍?

    「選舉沒師傅,用錢買就有。」這是過去民進黨譏笑國民黨選舉砸大錢的諷刺話,如今看到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的花費,恐怕連國民黨都自歎不如了!

    公元兩千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砸下天文數字的競選經費,營造出連蕭配聲勢浩大的假象,最後卻以吊車尾收場,難堪的讓出執政權。不只如此,國民黨過去在屏東縣也是選舉花錢不手軟,其結果卻換來了縣長、議長、市長同時被關的「三代同堂」(代理縣長、代理議長、代理市長),與眾多民選公職人員鋃鐺入獄的一連串醜聞,更慘的是包括屏東第二信用合作社、東港信用合作社、鹽埔鄉農會…等眾多行庫被掏空倒閉。全縣三家信用合作社有兩家倒閉,廿五家農會信用部有十三家經營不善而被銀行合併,全體縣民與眾多農漁民成了受害者,還要政府拿人民納稅錢的金融重建基金收拾善後。

    選舉花大錢,或許可一時迷惑人心,買得了選票與短暫的支持度,卻失去了人心,這不正是國民黨在屏東縣衰敗至今無法翻身的原因嗎?前車之鑑不遠,如今長期執政的民進黨竟有候選人師法過去國民黨的手法,花錢毫不手軟,好像鈔票是自己印的一樣,光是遍及大街小巷,大家都看得到的看板一項,莊瑞雄、周春米二位候選人的看板總數恐怕不輸給本屆總統大選全國看板總數,其看板費用開銷是四年縣長薪資所得的好幾倍!更不要說還有一場場的動員造勢費用,出手大器的的文宣品花費,可觀的人力與媒體廣告開銷,以及眾多看不到或不能說出的費用。從前年六、七月份有候選人搶先起跑至今,屏東縣民看到的就是一場強豪的撒錢競賽,選舉經費令人瞠目咋舌,難怪民間推測盛傳有候選人競選開銷高達上億元。

   不要忘了這只是初選而已,通過初選後還有大選硬仗,還要再花大筆大筆的費用。對照候選人的財產申報資料,這麼驚人的初選競選經費,若無橫財支應保證破產!

    以前國民黨還有黨庫通國庫,現在花大錢的人不知你的金庫通哪裡?將來如何回報?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以錢謀權,當選後再以權撈錢,這是鐵律!驚人的選舉開銷,縱使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收買人心,贏得勝利,但經驗告訴我們,魔鬼藏在其中,寄生的貪瀆幽靈已帶來了通往監獄的拘票,不管你是法官、律師或精明的會計師皆難倖免。

    除了上述由競選陣營買單的競選經費外,還有行政經費綁樁,由公庫付錢的隱性競選經費,更加可觀,建議下屆屏東縣長,不管是民進黨三位候選人中的那一位?或政黨輪替由國民黨人擔任,應該好好清查了解,還屏東縣民公道!

    至於屏東鄉親,不管你是挺藍或親綠,若不願看到縣長貪腐醜聞,請在4月6日至8日民進黨初選電話民調時,將具貪腐高風險的候選人排除在外,共同維護選舉公平與社會正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