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於美東時間11日簽署「二○二二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該法包括三項友台條文,其中就包括禁止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地圖在美國行政部門出現的條文.  凸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不僅正視台灣非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願採取立法行動來呈現台海真實現況。

“中國全國政協會議幾天之前於北京閉幕,會中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涉台部分僅「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兩岸衝突依舊是統獨議題。

1972 年上海公報之前,台灣和中國都有自己的領土、人口、憲法、政府、政治制度、貨幣和軍事力量。台灣和中國這兩個政治實體實際上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敵對的國家,彼此不隸屬。統獨議題不存在。統獨爭議是由上海公報中有關台灣的含糊的聲明造成世界對台灣認知上的分歧。 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和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兩個令人困惑的立場。“一中原則”是中國所倡導的”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然而,“一中政策”是美國和世界各國政府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時制定的台灣問題解決方案,雖然未正式承認中華民國。 但也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多年來對他的立場模棱兩可。但通過台灣關係法案與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川普執政期間,國務卿Pompeo曾公開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但並未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現在美國國會用更明確的聲明來區分在台灣和中國之間的不同.  

中國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終台灣必須與中國統一。台灣宣稱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統獨是相反的兩個極端, 難以共存。中國用模棱兩可的模糊威脅世界,任何國家要想進入中國廣闊的市場,就必須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許多國民黨親中人士建議與中國啟動政治談判尋求與中國達成和平協議。

政治談判能夠成功解決兩岸統一爭端的可能性極小。使談判極其困難的幾個因素如下:

  • 統一獨立問題的談判是“統一”或“獨立”的選擇。這兩種選擇之間沒有 ”不統不獨” 的協商妥協餘地。
  • 從歷史上看,中國以撕毀談判達成的協議而聞名。與中國的談判達成的協議不能信賴。
  • 中國拒絕履行協議達成的義務,沒有公正的第三方可以進行仲裁。任何組織都無權對違規方實施處罰。和平協議無法有效的執行。

解決兩岸衝突問題不可能通過政治談判來解決。如果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威脅要使用武力統一台灣。應對非理性極權的中國,  想要和平地解決兩岸統獨問題必須首先排除上海公報中引起統獨爭議的含糊的聲明。美國國會明確在法案上 “禁止不正確標示台灣領土地圖在美國行政部門出現的條文” 是第一步排斥模糊的 “一個中國” 政策。 我們不希望引發兩岸軍事衝突, 希望以和平解決兩岸衝突.  唯一可行和平的辦法,就是讓自由國家聯合起來與台灣建交,讓全世界都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事實。只有這樣,才能根除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魔咒。如果所有大國都與台灣建交,這證實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不再有藉口對台灣使用武力。使用武力可能導致國際事件和國際制裁。從當前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可以理解,國際制裁的影響是不利於侵略者俄羅斯.  它的影響可以改變 一個國家長期經濟的增長和生存。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