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推動14天新制教育召集,被封為「史上最硬教召」。首梯人員5日報到,其中一對情侶因離情依依,女友淚送男友,成為討論焦點,因有不少人揶揄嘲諷,華視主播宋燕旻今(6日)天凌晨在臉書還原當時教召男受訪的對話,逆風相挺,「他根本沒有哭」。該男子因剛退伍就接到教召,他回應記者「滿嘔的」,有網友認為,這3個字「比哭還嚴重」。

筆者覺得這消息或新聞有被放大、過度操作之嫌。教召,接受教召,應當是很平常而且也是必須必要的事。因為人,人民,國家,一定會面臨種種被侵犯冒犯被攻打欺凌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自衛,反擊,不然就是投降被打被殺。大體上不外乎這樣。世界各國自古至今都是這樣,必然有戰爭,必然有徵兵招募兵員之舉或措施。甚至還有女性代父從軍如木蘭詩所歌詠的。杜甫李白都有寫戰亂徵兵從軍的詩歌。杜甫尤其多,例如前出塞後出塞等。寫戰爭帶來的死亡悲慘,李華的弔古戰場文特別值得注意。不過相較之下,台灣的徵兵從軍入營,簡直像是嘉年華會,絲毫無戰亂戰鬥廝殺保國衛民的氣氛。

今天烏克蘭被俄國修理這種情況,說真的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在台灣發生。不一定是只有中國中共會來,可能侵犯侵占台灣。除所謂武統的入侵戰爭外,其他可能的戰爭侵犯,也是充滿可能的。世事難料,何人何國會侵犯侵略台灣很難說,更難斷言;但戰亂一定會發生。筆者要強調的是,軍隊軍訓教召等等都是必要的。民眾一定要要有應戰作戰的心理準備。至於要怎麼抵抗外侮外患,眼前時下的烏克蘭或不久前的阿富汗情況或戰況,台灣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可多加參考。

烏克蘭在軍力武器方面差俄國很多。但烏克蘭人民有什麼武器就用什麼武器抵抗俄軍的情形,台灣人民都看到了,可以想見的是烏克蘭的戰況慘況很慘,而且不容易扭轉。不過從報導看來,烏軍或烏國人民還是同仇敵愾抗俄,好像並無眾叛親離犯上作亂或開溜落跑的情況。卸任總統現任議員老人婦女也都上陣抗敵,這是值得敬重也可參考的。筆者也不是鼓吹一定要怎樣,但保衛自己的家園是必要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