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2022.03.05報導 (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3-05/719217 ) 指出“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VOA 報導,《漢和防務評論》軍事雜誌總編輯平可夫 (Pingkov) 發表談話,認為中國與台灣都不應不見棺材不掉淚,台獨、武統都不可行,應該回到現實層面的理性思考,政治談判才是解決兩岸爭端的辦法。”

政治談判不能解決兩岸統獨議的爭端

主要的幾個因素使兩岸政治談判解決兩岸統獨爭端極不可能。

(1) 談判雙方必須能夠忠實地遵守在談判中作出的承諾。歷史上,中國以撕毀談判協議的行為而聞名。與中國的談判達成的協議是不值得信賴。

(2) 如果中國拒絕履行義務,沒有公正的第三方能來仲裁. 沒有組織有權強制執行處罰不遵守協議方的行為。

(3) 統獨議題的談判是“統或獨”之間的選擇。兩個選擇之間沒有商量妥協的餘地。   

統獨議題

統獨處於相反的極端.  "統” 的定義是將不同的單元結合為一個單元. “獨”的定義是將一個單元分離為多個不同的單元。就像婚姻一樣,首先男女兩人之間必須有相互吸引的條件才通過結婚來結合形成夫妻。一段時間後,雙方發現有不可修補的分歧,而最終導致離婚。如果沒有結婚就沒有必要離婚。同樣,台灣和中國兩個國家從來沒有統一過,台灣和中國是兩個已經獨立的國家。就不應該會有統獨糾紛.  在 1972 年上海公報之前,統獨議題不存在.  統獨爭議是由上海公報中有關台灣立場的含糊聲明造成的分歧。

在討論統獨之前, 我們必須確認海峽兩岸是否先有統一的事實.  歷史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曾是為一個統一的國家。它們是在不同的年份和地區成立的。中華民國成立早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國民黨被共產黨打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維持中華民國統治權.  共產黨佔領中國大陸, 建立一個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和共產黨作為兩個對抗的不同政治實體. 每個政治實體擁有自己的領土、人口、憲法、政府、政治體系、貨幣和軍事力量。 這兩個政治實體在事實上是兩個不同的敵對國家, 彼此互不隸屬。他們從未統一為一個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最終台灣必須與中國統一。台灣宣布他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不屬於中國.  國民黨放棄中國大陸,移居台灣已經超過 70 年。根據台灣自身的政治制度演變,政黨之間有幾次和平的政權轉移。國民黨不再是台灣唯一的執政黨。 現在台灣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主權獨立, 成熟的民主國家。相反的中國是極權統治的國家.  我們可以確認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 但因中國的主張, 而台灣被排除在世界舞台之外。導致兩岸的衝突和統獨的爭議。

統獨議題沒有政治談判的餘地

統獨的意識形態只有兩個極端.  不統就是獨, 永遠不會允許在兩者之間有不統不獨的選擇. 中國和台灣佔在兩個不同的極端. 希望通過政治談判,要求任何一方放棄自己的政治立場和生活方式是不可能的。如果台灣放棄自己獨立的身份與地位,台灣就不存在。 台灣人是不可能接受的。 如果政治談判是要談中國放棄統一立場,就是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在這種情況下,台灣願意參與談判, 但是中國不能接受。專家籲政治談判是不可行的. 當政治談判最終希望可以實現的目標是達成雙方完全放棄了自己的堅持, 實現各自為政,相互尊重,和平共存。各自為政, 就是獨立, 不是統一。

政治談判統獨雙方會為他們的統獨意識而戰.  通過政治談判實現和平共存這一目標是不可能的。此外, 因為中國在政治談判達成協議後一再違反雙方達成的和約。 例如西藏和平協議,與英國簽署的香港回歸中國的中英協議.  中國違反雙方達成的和約。國際上沒有機制保證中國履行協議達成的義務,中國違反條約或協議的行為沒有受到任何懲罰。專家的錯誤是過分地相信政治談判, 可以達到遙不可及的夢。 歷史告訴我們,在對付獨裁政權時, 假如沒有機制能夠強制執行遵守條約協議的義務時,條約就毫無用處。

世界自由國家與台灣建交是解決海峽兩岸統獨議題的正路

海峽兩岸衝突唯一可行的解決辦法是,自由世界各國聯合起來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讓整個世界確認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事實,從根消除中國宣稱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主張。 如果所有大國都與台灣建交,中國唯一能做的就是斷絕與主要自由世界國家的外交關係. 從立陶宛允許台灣在其首都設立台灣辦事處的事件來判斷, 中國不能也不敢與立陶宛斷絕外交關係. 中國更不可能與其他任何大國斷交。如果他們這樣制裁與台灣建交的大國,中國對其他國家經濟貿易的影響將是微不足道的。中國市場不再像以前那樣有吸引力。 因為中國經濟衰退, 市場購買力減弱。加上主要製造商退出中國市場,中國的生產力也降低了. 中國不能再失去任何可以促進中國經濟生長所需的世界市場和外來資金。中國一直是威脅台灣,一旦台灣宣布獨立,他們就會用武力統一台灣。 世界各國與台灣建交,就是世界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是世界替台灣宣布獨立。中國動武對像只能是世界。

政治談判解決的統獨爭議是一個遙遠無法實現的夢想。 在現實世界中,我們需要運用我們的力量,通過外交渠道與世界自由國家建立外交關係。 在世界舞台上讓世界看到,台灣有能力幫忙,台灣願意幫忙,當其他人面臨困難時台灣會來幫忙。 只要台灣是世界事務中成為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世界自由國家將會替台灣發聲宣布台灣獨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