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関係惡化。美國總統拜登很早就宣稱美國不會派遣美軍到烏克蘭境內幫助烏克蘭抵抗俄國。但是會為烏克蘭提供保護自己的武器.  更進一步用經濟制裁來削弱蘇俄的經濟能力。美國同時的提供精確俄軍動態情資給世界。 很多人指責拜登軟弱。經濟制裁不會有影響力。拜登的政策是軟弱? 還是深思後的策略?解悉這個謎要先從不同策略的利弊來考慮。

俄羅斯是核武強國擁有六千枚核彈頭。普丁是一個狂人。 為保護他的政權, 他會不擇手段。為了謀殺政敵。他用全球禁用的核元素或化學毒物來謀殺政敵。一旦他被迫到無路可走時, 普丁的狂人心態將是不惜一切, 包括使用核武與他的敵人同歸一盡。 這樣的危機是存在的。了解狂人心態的人一定要避免這種可能性。

美國不進軍烏克蘭的宣言, 表示美國不會與俄軍直接戰鬥.  美國一旦進軍烏克蘭就等於証實普丁被迫害的幻覺。不進軍烏克蘭的宣言讓普丁冷靜下來。讓這次的戰爭限於一個小地區。 美國的策略提供先進防衛性武器幫助烏克蘭有效的抵抗俄軍。加上提供可靠的情報譲鳥克蘭人作有效抵抗的佈局。這戰略已呈現結果。 俄軍原來預計在48小時奪下基輔。現在已經過五天。 原先俄國空降部隊佔領基輔機場, 最近消息顯示俄軍又被逐出, 大量軍車被燒廢。 俄軍未能達成二天奪下基輔目的。現在已經透露後援不足的危機,因為汽油不足, 軍車已屏棄在路邊。 現在俄軍還沒全軍覆下. 俄國開始要開啓談判。這是要真談判尋找出路, 還是要拖延時間等後援, 都是有可能的.  俄國的企圖是須要十分小心觀察和應付。

拖延戰略經常看到。局部小規模戰爭, 當實力差距較大時,實力優勢一方想要迅速結束,可能會低估他們將遇到的阻力。低估他們的供應需求。 導致後援不足.  數十萬軍隊在入侵烏克蘭之前已經進行了數週的軍事演習,大量的補給已經被消耗,他們快速前進的部隊不可能會攜帶大量的補給,一旦汽油供應沒有新的補給,他們的車輛將成為射擊練習的靶標。士兵要麼逃跑,要麼投降,要麼繼續戰鬥被殺。俄軍是否能持續提供補給的能力取決於該國的經濟實力。

經濟制裁是沒有一個具體的敵人或者目標可以讓俄國人攻擊或對抗.  最新制裁是針對俄羅斯銀行、進口商和與普京關係密切的精英寡頭,其目的是切斷俄國與美國金融體系的聯繫和廣泛的全球經濟。限制俄國以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開展業務的能力.  阻止他們參與全球的經濟。  最終目標是將阻礙資助和發展俄國軍隊的能力,將削弱他們在 21 世紀高科技經濟中競爭的能力。 美國將凍結俄國的國有 VTB 在內的四家擁有 1 萬億美元資產的俄國主要銀行的資產。讓克里姆林宮無法動用他的資產. 將切斷俄國金融體系的重要渠道. 

制裁普京的核心圈子成員及俄國寡頭及其家庭成員。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的俄國精英成為制裁的目標。目的是持續針對俄羅斯腐敗億萬富翁的制裁。現在制裁普京本人也是目標之一.  美國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半導體、計算機、電信、信息安全設備、激光器和傳感器”,其目標是打擊俄國的國防、航空航天和海事行業,  損害其軍事現代化的能力, 削弱俄國的長期戰略野心. 

經濟制裁過去在很多不同的場合都使用過,但效果不是很明顯。經濟制裁要發揮作用,就需要國際社會願意一起參與,否則制裁到處都會有漏洞。 在川普政府的領導下,美國的領導者失去了世界上值得被信賴的地位。 歐盟成員國永遠無法一致支持制裁。此外,過去的製裁併沒有使用最極端的手段。 最有效的經濟制裁是2012 年因為伊朗核計劃的制裁。伊朗被踢了出SWIFT時,“他們失去了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和 他們對外貿易的30%. 被踢出SWIFT確實對伊朗的經濟造成了嚴重直接的影響.

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是一個國際間在金融機構網絡上運行的全球信息系統。 它是一個全球數千家銀行成員可以使用安全的連接的網路.   全球數千家銀行使用它以安全和標準化的方式交流金融交易信息。SWIFT成立於1973 年, 總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 SWIFT 是一個中立的公用事業公司,它不受任何國家的控制。 它由一個 25 人的董事會管理,董事由 G-10 國家中央銀行(加拿大銀行、德意志聯邦銀行、歐洲中央銀行、法蘭西銀行、意大利銀行、日本銀行、荷蘭銀行、瑞典銀行)監督 瑞典央行、瑞士國家銀行、英格蘭銀行、美國聯邦儲備系統)、歐洲中央銀行和比利時國家銀行提名他們的代表。美國在該組織中有兩名代表。美國不能由單獨操縱SWIFT的決定.  使用驅逐成員國為制裁,它需要組織的共識。

白宮與歐盟委員會、法國、德國、意大利、英國和加拿大上周六晚間宣布,他們將俄國從連接全球數千家金融機構的高度安全網絡除名.  截至 2018 年,一半的高額跨境支付是通過 SWIFT 進行的,覆蓋 212 個不同的國家。SWIFT 跨境支付還將在交易期間進行貨幣兌換。 將俄羅斯銀行從 SWIFT 網絡中除名, 將使俄國銀行與國際銀行打交道變得幾乎不可能。將立即影響他們的國際貿易.   

在 SWIFT 決定除名俄國, 在它生效之前,俄國貨幣貶值超過 30%,股市下跌 50%。 今日俄貨幣再貶值達到歷史最低點.   俄國貨幣僅值在實施制裁之前的30% 左右。 俄國因擔心股市會暴跌而未開盤。股市收盤將持續整整一周。 銀行利息一夜之間從 9% 上升到 20%。銀行外幣兌換功能停止。SWIFT除名這一決定的影響已經對俄國的經濟.  產生了很難逆轉的損害.  俄國的國際貿易將停滯不前. 不可控的貨幣貶值很容易導致通貨膨脹並造成市民日常生活的混亂。歷史告訴我們一旦民不潦生就會引發人民的不滿及暴動。最終是人民發起革命, 反抗推翻不理性的獨栽者。未來俄國國內的穩定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  

普京是不可預測的,現在入侵烏克蘭, 他面臨強大的阻力,無法按計劃推進,他開始要求談判,這可能是一種爭取時間等待他的補給進來。美國和北約國家需要高度謹慎。 普京昨天宣布動員他們的核威懾軍隊作為威脅。 顯然,普京正面臨嚴重的反擊, 他幾乎走投無路. 如果不能面對所有反擊.  他可能導致動用核武.  美國的監視沒有看到任何俄國的核威懾軍隊變動. 美國和北約國家已經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部署了更多的軍事人力和裝備,以備普京更加激進對抗。

與川普相比,拜登在處理國際事件,特別是與對手打交道時被認為是軟弱的。對處理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衝突,我們可以分析拜登的戰術使用,對拜登總統的領導能力進行合理的審查. 很明顯,拜登美國的策略不只是依靠軍事力量, 是以經濟制裁取代軍事力量打擊俄國經濟.  是希望從根瓦解邪惡帝國的戰略.  建立普遍的共識, 團結盟友是拜登成功的關鍵.  在軍事方面,美國完全了解俄國的意圖和他們的軍事戰術。精確的軍事情報和正確的提供烏克蘭不對稱戰爭武器,讓少數烏克蘭人能夠對俄羅斯軍隊造成重大傷害。戰爭持續的時間越長,俄國將面臨的損失越大. 在沒有美軍直接進入戰場的情況下,拜登顯然在烏俄衝突中取得了成功。 許多台灣人懷疑拜登作為總統處理俄羅斯和中國問題的能力。 許多人認為拜登不如川普強硬,但事實證明,拜登在戰術上比川普優越。 他是盟友之間的共識建立者,而川普只會製造盟友對美國領導者的不信任。台灣人不應再懷疑拜登治國的能力.

烏俄衝突戰爭的最終結果仍不明朗。 我們都為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祈禱。烏俄衝突也給我們上了一課,在不對稱戰爭中,勝利的軍隊不一定是人力或火力大的軍隊.  台灣雖小, 只要人民團結, 有保衛自己國家的堅強意志,台灣對付中共侵略者就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力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