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漫長的黨內初選─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荒腔走板,亂象橫生。為了對民進黨支持者負責,不只三位參選人有義務與責任回答以下的嚴肅問題,身為民進黨主席兼選對會召集人的蔡英文總統,以及曾任屏東縣長的閣揆蘇貞昌,也應對故鄉惡質初選深入了解,不容一些老鼠屎壞了整鍋粥。

問題一、韓國瑜因為擔任高雄市長不到半年就宣布競選總統而被罷免,此次角逐屏東縣長的三位民進黨立委都是在前年2月1日就職,但卻有人在同年6、7月任職未滿半年就迫不及待的投入縣長初選,此舉是否讓罷免韓國瑜的民進黨難堪?讓社會質疑民進黨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問題二、初選至今已花費多少錢?錢從哪裡來?未來如何償還選舉債及人情債?是否會因選舉開銷驚人,讓「清廉,勤政,愛鄉土」蒙塵?

問題三、此次屏東縣長初選的看板數量可能創下台灣選舉史上的最高紀錄,不只縣民嘆為觀止,也蔚為奇觀,讓外縣市民眾嘖嘖稱奇。請問你掛了多少看板?花費多少錢?如何評估看板的效益?

問題四、屏東縣長初選三強鼎立,三人支持度差距不大,在全民調的遊戲規則下,藍營的態度將起關鍵作用,如果有人引進國民黨勢力介入民進黨初選而勝出,這樣是否等同於讓國民黨來決定民進黨的候選人,這樣的選舉結果你可以接受嗎?未來如由國民黨支持的民進黨人當選屏東縣長,那屏東縣究竟是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執政?

問題五、有參選人解釋說,因為全民調所以才不分藍綠的爭取支持,但民進黨初選實施全民調由來已久,過去有國民黨重要公職人員集體為民進黨初選參選人助選,甚至動員舉辦數十場的說明會嗎?這些動員而來的藍軍目的是什麼?他們真的會支持民進黨嗎?

問題六、國民黨議長周典論說他支持某位參選人是因為如果此人當選,未來就沒有人有興趣向他挑戰議長,他就能輕鬆連任;也有國民黨籍的屏東市民意代表說,這次民進黨縣長初選先支持某位較弱的人出線,等到大選時再歸隊回到國民黨,這樣國民黨才有機會贏得屏東縣長選舉,對於這些說法與作法你能接受嗎?

問題七、民進黨初選的目的是為選出最強的參選人,以對抗國民黨競爭對手,如今民進黨參選人為求初選過關,竟與眾多藍營公職要員合作,這樣是否如同引清兵入關?若說選戰如作戰,戰時與敵人勾結,該當何罪?

問題八、民代賄選被解除職務由落選頭遞補,其精神就是認定賄選者當選不合法,應該把職缺還給合法者?相同的道理,如果有人有計畫的引進國民黨勢力介入初選,影響初選結果,這樣是否算選舉舞弊?初選通過有效嗎?

問題九、過去國民黨執政選舉時,一再以經費綁樁與行政監督,迫使基層民意代表、村里長、社團負責人公開表態支持某特定候選人,此次民進黨初選某陣營的操作手法幾乎是過去國民黨的翻版,甚至變本加厲更加嚴重,你能接受這樣的做法嗎?

問題十、以前民進黨批評國民黨「選舉嘸師傅,用錢買就有」。所謂「竊鉤者誅,竊國者侯」,不少人因為300元、500元賄選被判刑或解職,那麼以5萬元、10萬元的公款換取對方支持是否更加嚴重?要不要以賄選查辦?

問題十一、此次初選縣長介人極深,假如你將來當選縣長,是否會因初選問題而決定是否延續潘縣長的縣政? 如果發現有缺失是否有勇氣大義滅親查辦到底?

問題十二、你對初選後的黨內整合有信心嗎?有人說初選通過就等同當選縣長,你認為真的如此嗎?本屆高雄市長民進黨輸掉選舉,屏東縣潘縣長領先幅度少了一半,反而藍營佔優勢的基隆、桃園、新竹由綠營獲勝,這樣的選舉結果對你有所啟示嗎?

民進黨在屏東縣已執政25年,不能因為輕敵而在初選肆無忌憚,無所不用其極,導致亂象叢生,甚至麻木到把選民當成一群會投票的驢,誤以為初選通過就當選縣長,殊不知民意如流水,高雄市就是前車之鑑。對於三位參選人共同演出的這場初選爛戲與製造眾多問題,社會質疑不斷,三人都有責任回答,以釋群疑。

除了三位參選人外,蔡英文總統是此次民進黨縣市長提名的主要負責人,理應深入了解故鄉的初選亂象並設法防杜,才能如妳在中常會誠懇呼籲的「保護台灣的價值,謹守我們對於支持者的責任。」避免成為「失敗的黨主席」。

至於蘇貞昌院長,29年前因為惡質的選舉,導致競選屏東縣長連任落敗,如今後輩將屏東縣長初選搞得烏煙瘴氣,您能再對惡質的選舉忍受下去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