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日前蔡英文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所發表的言論引起不少討論,促轉會、真促會、基進黨、段宜康等人,質疑她的談話內容是讓轉型正義開倒車,也有另一派肯定她主動去搶泛藍的神主牌。回顧過往民進黨的路線從「台獨黨綱」到「台灣前途決議」,逐步往中間靠攏,蔡英文掛在嘴邊的「中華民國台灣」正是絕佳的例子,藉由這種方式讓民進黨重回執政,如果沒有這句中華民國台灣,「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不會投給蔡英文,但當蔡英文要更進逼一步拿下蔣經國時,信仰經國神話的民眾會認同蔡英文嗎?

      在泛藍支持者的認知中,蔣經國仍然是那位帶領經濟起飛的親民總統,對他們而言,經濟發展放在優先的位置,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並不重要。這筆政治遺產至今仍有不少泛藍政治人物意圖爭搶,郭台銘、柯文哲、蔣萬安都是其中的一員,但就目前檯面上的競爭者來看,蔡英文卻是最沒有競爭力的一人,即使這幾年的經濟成績與防疫成果非常耀眼,仍然被看作某種大內宣而已。

      蔣經國的遺產最初落在李登輝與宋楚瑜手中,在凍省與前兩次總統選舉失敗後,蔣經國的遺產便來到擔任過蔣經國秘書的馬英九,然而馬總統執政的八年,民調不只低迷,連泛藍支持者都為之詬病馬的執政相當「軟弱」,這塊瑰寶就此陷入了百家爭搶的時代。

      時間來到2014年尚在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曾說出:「蔣經國時代對於政府官員操守及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值得所有執政者學習」,當時也引起了輿論的撻伐,時至今日柯文哲仍然對蔣經國的政治遺產虎視眈眈,倘若柯能拿到經國信仰者的認同和部分中間選民,那麼抗衡藍綠不再只是空話。2020年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郭台銘先生也想嘗試角逐,但對內無法抵擋韓流,對外和柯、宋的合作無法契合,只好暫時退出。

      最近則是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蔣家第三代蔣萬安嶄露頭角,2019年稱自己和蔣經國的關係只是血源關係,直到十歲由老師告知才得知,25日卻又自稱「萬安」是由蔣經國取名的,若年底的地方選舉及往後的政治表現沒有出包,蔣萬安將會是目前最有力的角逐者。

      上述的政治人物和蔡英文相比起來,還沒有任何實績來佐證自己能與蔣經國並駕齊驅,但或多或少都有被經國信仰者給接受過,如今蔡總統在七海文化園區的一番談話,帶著經濟果實、防疫成績與「反共」口號,來敲蔣經國信仰者的大門,會有人來應門嗎?

      倘若應門了或許還可以欣慰蔡英文把門打開,但無人回應的話,恐怕將讓原本就跛腳往前的轉型正義更加步履蹣跚,蔣經國神話的破滅則是繼續延宕,而這場賽局持續下去,還得擔心蔣經國神話對於沒經歷過的年輕人到底是否有吸引力,最後可能兩頭空,唯一能慶幸的是,社會對於蔣經國該如何定位,再次開啟討論。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