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政府努力嚐試控制Omicron 疫情, 跟據最新的報告數字中, 疫情正在快速擴散中,面對疫情的擴散, 人心惶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疫情延燒近3周以來,國民黨不曾間斷提醒防疫缺失並給出實際建議,並於1月12日召開公衛議題記者會,與學者專家共同向民進黨喊話,示警追加疫苗、調整防疫政策及邊境管控等,卻仍迎來令人遺憾的結果” 朱立倫出來指控政府防疫不力,只能說明他對問題的基本認識不足。

看一下科學數據,我們可以看到眼前的快速疫情擴散是很難避免。Omicron 在症狀出現前兩天,它們已經具有傳染性。Delta 病毒须要兩星期使感染人數倍增。 Omicron 只須2-3天就能倍增。 這個數字指出一旦有人確確診, 在框架可能接觸者的追蹤期間, 病毒感染人數已經倍增又倍增, 疫調永遠追不上疫情的擴散速度。加上百分之四十的感染者沒有症狀, 他們不知道他們已經感染病毒,沒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他們的的生活起居, 工作仍然正常.  大多數感染者是輕症。被感染者可能都沒有進一步檢驗確診。 這些沒有症狀或未確診的感染都是疫調的破口。 這些破口不是人為的缺口。 這是Omicron 病毒的特性。非人為的因素造成.    朱立倫不知道台灣的疫苗接種率相當高,80.71%的可以接種疫苗的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72.33%的人接種了兩劑疫苗。 最新消息稱17% 的人接種了加強劑。接種了加強劑人的數量在穩步增加 . 邊境管控已經加強了。

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控制感染. 然而,感染的傳播速度快於人類進行病例追踪的能力。 感染的廣泛傳播將是不可避免。根據南非的早期數據Omicron 的死亡率是4.5%。 英國最近研究報告年齡65歲以上老人死亡率為1.06%, 小於65歲的死亡率為0.023%。  進一步細分、沒有疫苗接種的老人得到Omicron 感染的死亡率是6.8%, 接種疫苗二劑的老人死亡率降到3.7%, 接受第三針加強劑, 死亡率降低到0.48%。 很明顯在沒有任何疫苗保護下, Omicron死亡率仍然高。 疫苗接種雖然不能預防突破性感染,但一定會保護患者免於重病和死亡。降低死亡率是最好的示範。期望病毒清零是不切實際的。 與病毒共存是必然的。 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需要降低嚴重病率和死亡率,並保持我們的醫療保健的能量。

台灣80.71%可以接種的人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72.33%的人接種了兩劑疫苗。 17% 接種加強劑 .  疫苗接種率有提升空間.  我們需要努力說服那些未接種疫苗的人接種疫苗。 我們有大約 4% 的人口年齡小於 5 歲,他們仍然沒有可用的疫苗。 在美國,因 Omicron 入院的兒童人數有所增加。保護我們的小孩子免受感染將是一項重大任務。兒童的保護主要依靠非藥物的保護及個人衛生。

戴口罩,勤洗手,尚未洗手,避免接觸眼耳鼻。 保持社交距離和避免在擁擠的地方是必不可少的。我們可以將我們的日常活動限制在一個明確的區域.  採取這些預防措施是為了保護自己免受感染,更重要的是防止將病毒傳染給家人和工作中的同事。 我們現在知道布口罩在防止 omicron 傳播方面是無效的,我們至少需要使用醫用級口罩。 如果我們需要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進入擁擠市場等人流密集的區域,最好佩戴更貼合的 N95 口罩。 我們的政府需要確保我們能夠為公眾生產足夠的 N95 口罩。

我們也知道感染的廣泛傳播是不可避免的.  一旦我們接種了政府推薦的疫苗, 並採取了適當的個人防護措施,我們就知道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很小,我們需要盡可能地保持正常生活和工作。就像任何季節性流感一樣的方式, 與病毒共存. 我們仍需盡量減少突然激增大規模感染的影響。大型公共活動應減少以避免. 大量患者突然激增危及醫療保健設施的能量。 強迫性的封城或封區是不實用, 中國的廣泛封城或是封區就是失敗結果的最好例子。只要嚴重病例,死亡率低,我們必須與病毒共存.  就沒有必要逐步提高預防警戒措施。從其他國家的經驗來看,Omicron 新增病例呈現爆發式的增長屢見不鮮。一旦感染人數超過可用隔離房間,集中隔離可能會面臨挑戰.  政府需要製定居家隔離政策和執行方針. 避免未來潛在的困難. 

個人如何應對 omicron 感染? 這完全取決於您的疫苗接種狀態。根據曼哈頓急診醫生Craig Spencer的觀察, 接種第 3 劑“加強” 疫苗接種,  突破性Covid 感染的患者症狀輕微。主要是喉嚨痛。有輕度疲勞,肌肉疼痛。 沒有呼吸困難。 沒有氣短。

接種 2 劑疫苗 的人同樣有“輕微”症狀,但比接受第三劑疫苗的人多。 發燒。 咳嗽, 和全身疲勞度增加。整體來講症狀比較明顯的 。 但沒有氣短。 沒有呼吸困難。 大部分的人都還好.

打了一針疫苗而從未打過加強針的人,情況就不那麼好了。發燒期間更長, 虛弱,疲倦更明顯。 有些呼吸急促和嚴重咳嗽。 但沒有人需要住院。 沒有人需要氧氣。 儘管他們的症狀不是很好。 但不會危及生命.

未接種疫苗的人,他們住院的比率是接種疫苗的 15 倍或更多。這個數據包括所有Alpha、Delta 和 Omicron 變異的患者.  不是單獨 Omicron變異的患者.

根據上述急診室醫生的觀察,在疫苗接種人群中, Omicron 感染產生了輕微症狀,僅限於上呼吸道. 接種過疫苗的患者, 嚴重肺部受累是罕見的.

如果症狀像普通感冒, 喉嚨痛,咳嗽,頭痛,流鼻涕,發燒疲勞和肌肉酸痛。 大多數情況是持續了幾天就自愈。則無需急迫去醫院或診所。如果出現呼吸急促,  肺部可能受累.  則需要即時就醫。 他們的感染源可能不是來自 Omicron.  他們可能有免疫力減弱, 或接受了低效的疫苗接種。

脈搏血氧計 (pulse oximeter) 有助於做出尋求醫療護理的決定。脈搏血氧計容易於使用, 且價格合理 (新台幣 500-1000之間). 家裡有一個脈搏血氧計是有用的.   正常人血氧計正常讀數 (PaO2) 介於 95% 到 100% 之間.  當脈搏血氧計讀數繼續下降提示肺功能受損.  脈搏血氧計讀數低於 90 時,會對血和人體組織氧氣交換產生影響。 繼續下降是一種嚴重的情況必須馬上就醫。如果患有慢性肺疾病,血氧平常讀數可能偏低於正常值.  確定他們的平常血氧值是重要的. 如果讀數維持在平常的偏低值, 不要過度擔心.  如果讀數從平常的基線繼續下降就必須馬上就醫.

病毒會不斷的變異,變種新病毒的毒性和傳染性無法預測。 政府必須繼續跟踪嚴重病例,才能早期發現可能出現更致命的變種, 才能採取適當的應對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