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三強鼎立,正當周春米陷入「與魔鬼共舞」危機時,竟然出現周春米民調大贏對手的訊息。若此民調是真實的,那可要恭喜周春米練成金鋼不壞之身,不畏風暴逆勢成長,未來篤定成為潘孟安的接班人。不過因已出現的各種民調變化莫測,真假難辨,縣民可要睜大眼睛,以免被誤導。

在三位參選人中,莊瑞雄、鍾佳濱二人都具豐富選戰經驗,且是擁有全國知名度的名嘴,相較之下從無選舉經驗且知名度不高的周春米,一開始落居下風,不過她因為起步最早,且獲得縣長潘孟安力挺,氣勢逐步升高。

一年多來屏東政壇不斷有人刻意釋出周春米民調支持度攀升的訊息,先是傳聞民調追過莊瑞雄,隔一段時間又說與領先的鍾佳濱已進入誤差範圍,接下來終於出現周春米民調位居第一的訊息。民調訊息隨選戰節奏起舞,令人嘆為觀止。

不過,對手也不是軟腳蝦,坊間的民調訊息也變化莫測,充滿玄機。這一份民調說周春米第一,隔幾天另一份民調說莊瑞雄第一。今天說莊瑞雄與鍾佳濱PK,周春米出局;明天說周春米與鍾佳濱PK,莊瑞雄沒得比,讓選民如墜五里霧中。

除了民調顛三倒四外,許多奇怪的民調都宣稱出自最新的「綠營內部」民調,但眾所皆知,完成一份嚴謹的民調花費可觀,而且具公信力的民調要有民調單位、時間、樣本數與誤差值等。所謂的「綠營內部」是何單位?怎有那麼多錢?中央黨部是否應該了解這個如宮廷般的「綠營內部」是何方神聖?是否有掛羊頭賣狗肉陷害民進黨之嫌?

對選舉有概念的人皆知,真實的內部民調是作為內部檢討與調整選戰策略之用,不輕易對外公佈,畢竟是自己花錢做出來的,怎可隨便提供對手分享。外部單位的真實民調則會大方公布,提供詳細的民調數字,以昭公信。至於操控選舉技倆的民調則是別有居心的誤導視聽,營造民調第一的目的就是為製造「西瓜效應」。

此次媒體出現的「綠營內部」民調時機點頗讓人費疑猜,先是周春米接受媒體専訪宣稱民調領先的隔天,就出現周春米民調大幅領先的訊息,而且領先幅度還是各種「綠營內部」民調最懸殊的一次。

再者,周春米因為與國民黨地方勢力結合,最近被砲轟「與魔鬼共舞」,讓許多綠營人士不滿,讓其氣勢急轉直下,坊間甚至出現鍾佳濱與莊瑞雄PK賭盤,此時出現周春米大幅領先的民調,讓人匪夷所思,難免會讓人聯想是為挽救頹勢,避免崩盤。

若為勝選不擇手段,則與國民黨地方勢力結合,破壞政黨政治、民進黨初選制度,操弄民調干擾視聽,都不足為奇!

民進黨創黨以來,黨內初選制度不斷調整,先是黨員投票,接著幹部評鑑,然後因人黨頭黨員、派系結盟等弊端叢生,才引進民意調查,並經不斷調整才成為今日的全民調。由民調機構隨機打電話到家戶進行選民意向調查,來決定政黨的提名。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由於家用電話使用率降低,有心人士刻意教導選民說謊作答,加上援引敵對政黨勢力介入干擾初選,並製作擾亂視聽民調,看來這套已經施行10年的民進黨全民調提名制度,恐怕要好好的檢討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