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恆之敗選或許與柯媽不無關連。照柯老媽媽說的捧顏話語,顏寬恆應當會當選,而結果卻反而是柯媽討厭的林靜儀當選了。顯然柯媽判斷錯了或判斷見解有問題。她顯然犯了些錯。不過她大概不會承認,這是她的風格、習性吧。如果她真實誠實一點,老實實在一點,那麼顏寬恆或許會反敗為勝。然而柯媽媽把事情搞壞了。

她說她與顏見面純屬湊巧巧遇。這話恐怕沒人會相信。為什麼不老實說是特地來台中幫顏說幾句話呢?如這樣講,則選民應當會很感動,高齡的柯老媽媽不遠千里從台北跑到台中,專程來助顏抬高其氣勢,這樣的話選民會很感動的。當然也必然會增加顏很多很多票。然而柯媽卻說是純粹巧遇,那選民會相信嗎?於是不相信也不會感到愉快之下就把票投到林那裏去了。這不都怪太弄巧太成拙了嗎。

柯媽稱讚顏寬恒人實在,人實在就會被喜歡,人家就會把票投給他。柯媽助選或巧遇幫選時,這麼誇獎顏寬恒。既然柯老母這麼欣賞讚揚,那顏應當會當選才對啊,怎麼落敗而且輸了好幾千票?可謂大輸特輸吧,怎麼會這樣呢?問題恐怕就在柯老母的言談言語以及思想問題。換個說法,也可說顏之所以輸就輸在柯媽為顏助選,或巧遇助選。

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4日前往沙鹿菜市場掃街,並赴玉皇殿參拜,巧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父母,他與「柯媽媽」等人一起參香。柯媽表示不是來幫顏寬恒站台,會碰到顏寬恆純屬巧遇。當然這實在太巧了,真是無巧不成書,無巧不成選戰。但柯老媽話鋒一轉,批評林靜儀每天都在罵他兒子,大家繃一個臉好看嗎?稱讚顏寬恒人實在,人實在就會被喜歡,人家就會把票投給他。照柯老媽媽說的助選金玉良言,那麼顏寬恆應當會當選才對吧。結果卻不然,反而是柯媽討厭的惹她生氣反感的林靜儀當選了。

選舉選戰結果實在很不給柯老媽面子。這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就是因為柯老媽不明事理,舐犢或是舐老犢情深寵柯太過太濫,才會導致這樣的顏家敗局。換句話說,如果不是柯老媽這麼弄巧或湊巧,大概還不致輸那麼多票,頂多輸個一兩千吧?這正應了「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老話說法。

民眾看到柯媽媽這麼誇顏,就笑談說,生子當如顏寬恆(套用生子當如孫仲謀),並笑問柯媽媽生子想生個顏寬恆嗎?柯母立即回絕說不要,並表示要生柯文哲這種兒子,而不是顏寬恆這種兒子(大意)。事情就壞在這裡,選戰也是就敗在這裡。

她不要生個顏寬恆而要生個柯文哲,可是比較之下,實際上柯可能還不如顏呢。知事明理了解從政為政之道,這方面要顏屈居在更不怎樣的柯下,這樣顏還有希望嗎?而柯媽怨恨林靜儀,純因林靜儀常罵她的寶貝柯文哲,殊不知林鞭策勸諫柯如知所悔改改進,那才有希望。柯老媽不明斯理,不知納諫聽進逆耳忠言極為重要,這不知崇賢納諫也就是之所以柯常成為笑柄的由來。而柯媽竟把比柯行的顏貶在柯下,這樣顏還有希望贏得選戰嗎?所以我們可以說顏之所以敗,就敗在顏與柯媽之巧遇又被貶低於柯文哲之下,於是就全盤皆輸了吧?幾乎可以說就是這樣導致敗選的。柯媽巧遇顏少實在是弄巧成拙了,也可說大拙特拙拙不可及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