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失去執政權開始,不只外界看衰國民黨,就連自家內部、也長時間瀰漫著一股挫折感,似乎找不回過往朝氣和衝勁,看待很多議題和局勢走向,更傾向於負面情緒帶入,往往讓人有一種「未戰而自行先言退敗」的感覺。

雖然面臨執政黨傾全力阻擋公投,讓四大公投最終全數失敗,但從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台灣人政黨支持傾向上,國民黨支持率雖然還是落後民進黨,可卻從原先的16.9%上升至18.1%,相比之下、民進黨支持率卻有略為下滑,從27.1%下滑至的26.3%。

民調數據不能代表一切,畢竟只是抽樣做出的調查,究竟和選民實際選擇有多大正相關,沒到結果出爐前,都只能當作一種參考。

如今的國民黨,也許該是時候學學電視劇《琅琊榜》的爭權手段,如何讓自己在處於劣勢,且握有資源遠不及對手之際,還能在大環境中穩住陣腳,同時逐漸反敗為勝。

此時需要的是一位能運籌帷幄的主事者,例如像新上任的黨主席朱立倫,在都市規劃議題上,相比綠營亟欲草率升格、拋棄鄰近苗栗縣的決定,其團隊所提出的「竹竹苗合併升格」,在民意上獲得更多人支持,打臉竹竹合併的構想。

從落後反追、要想重新拿回政權,過程絕非一蹴可及、更有可能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完成的目標。如果黨內人人都想當西楚霸王項羽,卻沒人願意擔任張良、韓信或蕭何,那恐怕還沒等到重新執政的那一天,這個黨、就自行被掃入歷史灰燼中,從此一蹶不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