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前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曾說過:「割喉割到斷」,這話套用在當前的執政黨,依然適用。公投大獲全勝,就立馬提出地制法「逕付二讀」、因著一己之私想讓大新竹升格強渡關山,如今中二與中正萬華的勝利,又有黨籍立委蘇治芬希冀如法炮製,繼續仿效「清算」顏家的模式,下架雲林張家,想的是年底雲林縣長的爭奪戰。對民進黨而言,鬥爭是永無止盡的,永遠都在為下一場戰役預作準備。 

誠然,有任何違法行徑,尤其是假公濟私的情事,絕對都該嚴格查緝法辦。但「政治歸政治,司法歸司法」,政治目的在於選出適任的人選,司法則用以揪出掌權者的不法行徑,起到監督防腐的功能。兩者各司其職、各有場域,本不該混為一談,最擔心的,就是企圖以司法手段影響投票選擇的「政治偵辦」,也就是臨到了選舉旺季,才開始依循著媒體名嘴、抑或候選人相互的爆料,進行司法偵查的動作。 

這些司法作為,平時就該進行,等到選舉捉對廝殺才拿出來辦,最母湯的負面效應,就是轉移了本該作為主戰場的「政策論辯」焦點,讓選民在看著眼花撩亂諸如「拆違建」激情秀過程中,忘卻檢驗各候選人所提出的政策良莠,乃至於過往的政績是好或壞,人民生活境遇是否因此有所提升,全然都被拋諸腦後,失去了投票的選擇意義。無奈,從中二立委補選的結果,顯示如此戰法相當奏效,自然使得贏者捨不得放手,反正只要繼續複製相同打法,勝利又可手到擒來,何樂而不為呢? 

以蘇治芬委員所點出的「雲林張家」為例,各該司法案件自是不容寬貸,其所點出的相關弊案,企盼司法單位得仔細的查清楚。但若說以張榮味、張麗善為首的張家,長期盤踞雲林的政治資源,因此該被「下架處理」,坦白說,「蘇媽」,您們「雲林蘇家」也不遑多讓。 

家族長輩歷任縣議員、省議員,蘇治芬則當過「三屆立委、兩任縣長」,立委當完選縣長,兩任屆滿又選立委,如今劍指張家,重新回鍋選縣長的意味濃郁,這種「輪流當,都妳在當」,跟俄羅斯威權領袖普丁有啥兩樣,根本「雲林普丁」,不該下架嗎?長期佔據政治職務,讓年輕世代無法出頭,又是民主所樂見的麼? 

相信人民早已厭惡地方派系、家族勢力長期把持地方政治資源的醜態,總想著如何用民主的力量予以瓦解,然而,該釐清的是,萬惡的地方派系,真的都只有藍的嗎?綠的地方家族勢力就都是賢達仕紳?當您願意用同樣的標準來檢驗檯面上各政黨的地方頭人,就會知道,操作模式或有所不同,但希冀長期掌控在地勢力的野心,根本是毫無二致。您說「雲林張家」該被終結嗎?我覺得應該,因為唯有輪替才能防止權力腐化,但倘若輪替者,同樣是長期佔據政治資源的人選,試問年輕世代又如何真正當家作主。基此,「雲林普丁」也同樣該等同的被下架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