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表面述說著以悲劇結尾的愛情故事,暗示著愛情的一體兩面,愛情可以讓彼此成長成為更好的自己,卻也可以因為愛的方式錯誤而讓彼此痛苦,電影情節中的傑克森與艾莉不正是如此嗎?

誕生同時也是殞落

電影名稱中的「星」,巨星除了象徵電影中男女主角的身份以外,更點出星星的本質。天上的星星其實同時影射「死亡」,因為每一顆天上的星星都有生有死,從新星、白矮星到黑洞(參考維基百科----星星的起源與殞落),像人的生命,會經歷剛出生、人生最閃閃發光的巔峰、生理與心理的衰老,最後邁向死亡,間接點出故事中必有人誤將會離開人世,這樣的意象是電影《一個巨星的誕生》最深層的主題,也透過主題帶出愛情的本質、家庭困境、人生低潮的議題。在電影名稱透過「星」的意象點出故事主軸,取代寓言方式讓觀眾對於生命的本質影更深一層的思考,也同時點出不論在世俗的世界擁有多少掌聲與目光,終究無法避免低潮,甚至死亡。再者,更重要的是電影點出每個人面對困境的見解以及處理方式有所不同,有人選擇面對、有人選擇放手,也會有人選擇離開。

       再來是電影中傑克森父親的墓地被他的兄弟賣掉,傑克森知道的當下向他揮拳以表憤怒。墳墓對於傑克森來碩不只是父親的離開,而是他對一個溫暖的家的渴望,墓地是在世界上唯一留在傑克森的心中的家,同時也象徵對家的尋找,以及想和愛人艾莉共組家庭的渴望。傑克森的父親從前沒給過傑克森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同時帶給他一些童年創傷的後遺症,這是傑可森的缺陷,同時也代表缺陷需要有人來包容與滿足。再者,傑克森的兄弟----包比,賣掉墓地的原因是為了支撐傑克森從前巡迴演出的費用,在此可知,傑克森是浪漫主義,對於從前的懷想與眷戀無法輕易放不下,和其父親一樣有著無法顧及於現實的基因。然而,包比和傑克森不同,他的想法符合現實,為了支撐生計,選擇賣掉父親的墓地,也希望傑克森不要再眷戀過去,或許會覺得他殘忍,但卻是對傑克森生活最好的選擇。

歌曲其實也透露劇情了

      第二部分為電影中兩首主打歌:《擱淺 Shallow》 以及《永不再愛 I’ll never love again 》,兩首個在作品中是女主角的創作作品,同時象徵著和傑克森的感情變化與歷程,以下分述。

      第一首歌曲《擱淺 Shallow》是傑克森與艾莉的愛情見證歌曲,最後象徵兩人的身、情、愛以利屬於彼此了,同時也點出雙方在茫茫人海因為意外相遇,讓彼此的生命不再擱淺。

     歌詞中” Tell me something girl, are you happy in this modern world? ” 以及Tell me something boy , are you happy in this modern world? ” 兩句開頭男女主角透過對話,重點不在於問候對方,先是明白說出對這個世界的見解,也點出對往後人生的堪憂。此外,因為兩人都的堪憂,也讓彼此多了一個相似處,而是看清楚男女主角在世上都獨自孤單的舔拭自己的傷疤,再透過深層對話走入彼此的創傷,同時陪對方療傷,用男孩與女孩互稱彼此,表示對方可以隨時在彼此面前呈現最赤裸、純真、受傷的一面,不需偽裝,也不須隱藏。

      副歌的部分:“ I'm off the deep end, watch as I dive in. I'll never meet the ground. Crash through the surface, where they can't hurt us, we're far from the shallow now ” 則是整首歌的靈魂,也象徵男女主角因為有緣在一起,而成為了彼此的依靠,從此不再漂泊,也不再擱淺,而有了歸屬之處,也反映電影最甜蜜的依偎時光。

      第二首歌《永不再愛 I’ll never love again 》是男主角自殺過後,女主角為男主角唱出自己創作卻從未公開的歌曲,也象徵自己對男主角的愛不隨著人的不在而消失, 也不會因為男主角的離開而在將真心另尋他處安放。

      歌詞中 “ Don't wanna feel another touch. Don't wanna start another fire.Don't wanna know another kiss. No other name falling off my lips. Don't wanna give my heart away, to another stranger . 歌詞連續用了四個Don’t,象徵著女主角已將自己的新築起高牆,不願再接受他人的愛,也不願再重新談一段新的感情的決心。“ Or let another day begin. Won't even let the sunlight in. No I'll never love again .”再者,這首歌曲也作為此部電影的片尾曲,不只象徵電影的結束,象徵傑克森的逝去,對比出傑克森與艾莉的愛至死不渝。

電影打光也有含意義

      第三部分是電影中打光的部分,電影以男主角個人的演唱會開場,舞台燈光全部打在男主角一個人身上,象徵當時他的表演事業正於巔峰,但接受的掌聲越多、收到的關注越多,傑克森背後的壓力越沉重,舞台上的燈光打得越是刺眼,舞台下內心的深淵就越是黑厚。往後與女主角相遇,從傑克森邀艾莉上台演唱的剎那,艾莉受到的關注越多,身上的鎂光燈就打得越家強烈,受到的關注就越多,就在此時開始,只要是男女主角同台,在男主角身上的鎂光燈越來越少,在表演方面,除了點出女主角將會在表演事業超越男主角,在生活方面也點出女主角將會像電影名稱所說的:成為誕生的一顆星,而在男主角身上漸漸退去的燈光,將會對比成殞落的一顆星。

      這部電影透過女主角艾莉點出追求事業的艱辛、懷才不遇的可惜、以及世界太過制式且主流的審美觀,透過男主角傑克森點出事業巔峰的背後總有難以向世人啟齒的創傷、以及原生家庭帶來的缺陷讓男主角更渴望有個家以及相愛的人作為依歸。在男女主角這段關係當中,點出從缺陷帶來美好,美好也可能演變成難以想像的缺憾。

      女主角因為外貌而自卑,因此向男主角訴說在式樣上的苦,男主角因為喜歡上女主角,而向其揭露原生家庭的創傷,以及生理上常耳鳴的情況,兩人彼此訴說自己的缺陷,但因為對方心中也愛,能完全包容一切的不完美,是缺陷變成美好。而後因為女主角的事業關係,加上男主角對於酒精以及毒品的成癮身體出問題而有所改變。

        最後男主角以離開人事的方式面對在世界上無法癒合的創傷,做出死亡的選擇或許迫於無奈、或許能得到解脫、或許是已經被逼到絕境。至於被留在世間的女主角,從有人可以依賴再度成為孤單的支身人影,對於男主角的選擇或許可以理解,但絕對不會是贊成與支持,整部電影用遺憾結尾,留下讓讀者思考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愛,究竟是放手成全,還是一同面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