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本片在公投前夕推出,不知投票的結果是否依舊?

民眾對於涵蓋在『四個同意』與『四個不同意』口號下的真偽,會否多點思辨與關心?

對於像我這般年紀稍長的影迷而言,政治諷刺喜劇最經典的,莫過於1997年、由勞勃狄尼洛與羅賓威廉斯領銜主演的『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搭上美國柯林頓與李文斯基白宮不倫戀的素材,敘述執政競選團隊找來好萊塢名導演,試圖透過杜撰與中東國家交戰的情節,轉移媒體聚焦總統情色風暴的窘境。

然而,杜撰怎麼可能天衣無縫,隨著媒體緊迫盯人的報導,各種『出槌』的荒謬情節隨之展開,但薑是老的辣,在資深導演的運籌帷幄下,屢屢藉由一再轉移焦點,累積更大的支持能量。最終在成功塑造烈士為國捐軀的情節下,愛國情節發酵,讓總統順利連任成功。

過了20年,當初的新聞傳媒,現已全面被更具有附著力的社群平台取代,然相同的套路,不僅沒有被揚棄在舊時代,反而變本加厲的,在新的媒體孕育下茁壯滋長。如今,用杜撰情節轉移事實焦點早已落伍,現在即便是眼睜睜的事實,都能憑藉著輿論的操作,把黑的說成白的,並且讓民眾深信不疑。至於如何辦到的?對比兩部電影的共通點,誘發群眾的『愛國情操』、乃至於對地球存亡危機意識的植入,成為不變的共通,也就是台灣俗稱的『芒果乾』。

(以下有雷,敬請慎入)

電影敘述兩名天文科學家,透過監測發現一顆偌大的彗星即將在半年後撞擊地球,相當於上億顆原子彈威力的衝擊,將徹底摧毀整個人類物種。憂心忡忡的科學家第一時間聯絡上白宮、將原委告知總統後,卻被面臨連任民調低迷的總統,拿來做為鼓舞人心的選舉素材,使自己宛若吃了大補丸,囊括近九成支持度繼續執政。

穩坐政權的總統食髓知味,一改發射核彈促使彗星偏離航道的作法,反而接受幕後大金主的建議,相中彗星裏頭蘊藏的大量稀土資源,異想天開的希冀從內部裂解彗星,藉以坐收上百億的礦產資源。無奈,彗星裂解計畫失敗,讓地球滅亡成為無可避免的命運,而總統和金主們卻絲毫不在意,因為其早已準備好流亡外太空的計畫,駕駛先進太空梭去到殖民星球,不負責任的留下跑不掉的人類,眼睜睜的看著原可避免的一場世界浩劫,在政客們的謊言下,淪為覆滅命運下的犧牲品。

儘管結局情節安排一干權貴到了殖民星球,成為當地的珍禽異獸的珍饈,多少讓廣大的庶民心理平衡些,但坦白說,這群堪稱『世界上最貪婪的上流階級』,其實無論去到哪裡,終究都是難逃覆滅的結局,絲毫不需仰賴外力的介入,這是人性劣根的必然阿!

回歸政治實況,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呢?

面臨著難逃敗選命運的總統,仰賴著國家級危機成功凝聚人民愛國情操,最終取得逆轉勝的奇蹟。究竟大嗑『芒果乾』、喊著『抗中保台』底下,到底存有著多少真實?又有多少是帶風向的『睜眼說瞎話』?似乎一點都不重要,因為『勝者為王』,贏得執政權才有掌控話語權的能力,而『聲量至上』的當前,唯有主宰著輿論的方向,才具備『指鹿為馬』的絕對權威。縱使大難臨頭、抬頭就能窺見的災難,也能夠以『Don't Look Up』口號,令人民做到不假思索的服從,多麼諷刺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