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麗莎,妳看!是我們大老遠去找的那伊莎貝拉!」

「牠竟然一直在家中等著我們。」

 

幸福與愛原來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未曾抬頭,張望每日流動的天光雲影。

所有詼諧逗趣的問答,都引領著老者與女孩之間的奇妙碰撞,有時候我們會說,人類步入老年就像是回到了孩提時期。片中老人與孩童心中的愛,一個沉厚、一個笨拙,卻又如此純粹。

 

老人朱利安因為兒子在去世之前要求想看一眼「伊莎貝拉蝶」,從此踏上蒐藏蝴蝶的不歸路,儘管在兒子死前,心中仍憾無法尋得兒子心之所嚮;女孩麗莎為了讓單親的媽媽多在意自己一點,選擇出走,追隨朱利安的捕蝶之旅,這是愛的力量;通篇電影以行雲流水般樸實的順序法,記述了老人帶小孩子補蝶未果的過程,卻經常在彼此之間的互動及對話間,藏著最常讓人忽視的哲理。

比如愛與信任──

在登山尋蝶的路途中,他們一老一小碰見了一對奇怪的跳傘情侶,共同綁著跳傘的套索,繩索已經裝備妥當,僅差縱身一躍──男生對著看似相當恐懼的女生說:「如果你愛我,你就得勇敢地跳下去!」,這時候,朱利安對女孩麗莎說:

「他們的愛情只靠這根線來支撐」

「如果愛情的信任是強求而來的,相信這樣的愛也維持不久。」

這精悍短小的兩句回答,卻讓我內心震撼不已──我們在感情中總是嗑嗑絆絆,缺乏安全感,以至於我們要求另一半為自己做一些強人所難的事情,最終的結果不僅不能鞏固彼此間的信任,還會將原有的感情慢慢消磨殆盡,屆時,所失去的又豈是這份愛!若失落了信任的能力,那麼往後又該如何接納並豢養所珍視的愛呢?

電影中還有一個情節安排極其巧妙,麗莎意外失足掉入洞穴裡,就好像毛蟲進入化蛹期結繭的昏天暗地,當她成功朝著光亮處掙出洞口的那一刻,正暗示著小女孩的心智已經完成了羽化與蛻變,她明白愛是信任、愛是溫暖,愛是勇於開口的那顆炙熱的心,終於,朱利安和麗莎,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隻伊莎貝拉蝶。

結局中老人和小孩一起鬆手,還給伊莎貝拉蝶真正的自由,一如愛是適度的放手,不是禁錮與束縛,伊莎貝拉蝶翩翩飛揚的當下,也將這份恬淡溫馨的愛,散播到了觀眾的心田裡,種下了以愛為名的花種──永遠年輕,永遠熱淚盈眶。

圖片來源:劇照+手寫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