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近日宣布與我國斷交,臺灣外交部援例「慷慨激昂」發出聲明表達痛心與遺憾,台灣社會依然士農工商各司其職;該事件熱度連影星邱澤與許瑋甯閃婚新聞的「車尾燈」都看不到,年輕的前外交官劉仕傑更直呼:「慢走不送」;中國大費周章想掀起台灣內部政治效應的滔天巨浪,台灣人的反應似乎只有厭惡與反感。

台灣人需要跳脫「邦交」的框架,不須執著於邦交國的數量,更應認真看待與理念相近、價值觀相同、重視民主體制與自由法治的國家交往;就如同台灣諺語所說:「龍交龍、鳳交鳳、隱痀的交侗戇」(物以類聚)。尼加拉瓜在全球自由及民主指數評比都屬於「不自由」與「威權政體」的國家,其在國際政治上的行事作風就像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所形容:經常左右搖擺、唯利是圖的酒肉朋友,不要也罷。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需深陷以邦交國的數量作為衡量「正常國家」的標準。台灣國家地位完全符合美國與拉美國家於1933年所共同簽署的『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中(Montevideo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and Duties of States),對於「國際法主體」所必須具備的要件;且公約第三條明確指出:國家的存在是客觀的事實,一個「政治實體」具備該要件後,其在法律上即已存在,不因他國承認而受影響。

近日美國拜登政府召開「全球民主峰會」,台灣以「民主的典範」受邀參加並發表「國家聲明」,完全不受「是否邦交」或他國「是否承認」台灣為主權國家的影響;況且主權國家的概念,因過去有許多獨裁政權以殘忍手段使用國家暴力鎮壓異已屠殺人民,聯合國已於2009年公布「履行保護責任」(Implementing the 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報告,打破過去不可干預主權國家內政的權利;以及近年來中國與俄國等專制威權勢力的抬頭,民主及普世人權面臨令人擔憂的挑戰;因此,過去以「主權國家」參與國際事務的準則,將逐漸被「理念相近」概念所取代。

美國拜登政府繼宣布舉辦全球民主峰會後,公開外交抵制中國明年北京冬季奧運,就是要結合志同道合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與「不自由」及「威權政體」劃清界限,共同對抗中國專制獨裁政權,制止其大規模進行種族滅絕行為;台灣因處全球對抗中國威權主義的地緣政治最前線,未來將因與民主同盟共同捍衛全球民主制度與人權價值,以及民主陣營將台灣列為中國人民追求真正「當家做主」的典範,將致使台灣逐步走出被中國外交孤立及參與國際事務被「主權國家」所限制的格局。

尼加拉瓜轉與中國復交可讓台灣重新審視「不自由國家」重利益輕道義的國際現實,也可重新思考如何拋開邦交國數量的迷思及主權國家概念的枷鎖;台灣在國際社會正以理念結交朋友、用民主化解危機、以價值觀突破外交孤立。相信德不孤必有鄰!中國威權對台灣施壓越大,台灣走上國際舞台的速度就越快,獲得國際社會支持的力度就越強、能見度就越高,離「正常國家」的標準就越近,台灣人對屬於自己國家的認同也就越深。

台灣已被國際社會普遍視為領先的民主政體、是防範虛假信息的領導者,也是國家治理最閃亮的典範,台尼事件是全球民主與專制之間「意識形態」的斷交與決裂,國內各政黨有必要與尼國之流的「威權國家」說再見,永不接受外交勒索,永不向金援外交妥協,永不向中國獨裁政權低頭,要堅定站在「民主國家聯盟」這一邊,台灣的國際地位與空間自然海闊天空。

文/孫國祥(政府前駐美人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