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於親綠寫手林秉樞家暴立法委員高家瑜,加上高前男友馬文鈺爆料民進黨派系跟商界高層協助關說;同時國民黨更利用這個機會大力批評綠營網軍塔綠班的腐敗鬥爭,這對十二月十八號的四大公投可能產生嚴重的影響。這時正是中間選民靜下心來,用對事不對「黨」的態度,來決定公投取向。

如果馬文鈺爆料屬實,新潮流段宜康協助關說,卻宣稱認識林秉樞十年但完全陌生,這跟新潮流大老陳菊部下趙嘉寶被通緝後卻可以逍遙法外數年還發臉書,同樣需要接受檢視。另外一個商界高層、國策顧問詹宏志牽涉關説,卻叫大家不要獵巫。詹宏志當初也是深夜在台北好心肝偷打疫苗的「志工」之一,是不是大家也不要獵巫這些偷打疫苗的有力人士?台灣就是缺乏這種「獵巫」政商勾結的精神,才會發生當初富商翁茂鐘勾結司法高層,誣陷外商銀行經理諸慶恩;諸抑鬱而終後,翁還要追償諸妻小五億賠償,這種官商勾結,欺負善良百姓的離譜行徑。

但就算高嘉瑜家暴事件牽扯到新潮流的關說陋習,選民還是要以對事不對「黨」、只考慮最關鍵事實的理性態度來看待四大公投。

首先是重啟核四。撇開核四本身根本無法克服的安全問題,試想如果公投題目改成最多贊成重啟核四的縣市,核廢料就擺在該縣市,就知道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

第二是珍愛藻礁。撇開天然氣三接已經外推,對藻礁影響最小;選民只要比較不能減少燃煤發電的空氣污染和對藻礁極小的環境影響孰輕孰重,一定也是投下不同意票。

第三是反對萊豬進口。選民只要想想日本、韓國許多比台灣更強勢的國家都必須進口萊豬,以外銷為主的台灣有什麼能力不進口萊豬,自絕於國際貿易體系之外?最重要的是現在已經開放後,大家更不吃市佔率已極小的美國豬,台灣豬銷量反而上升,還增加台灣豬外銷的機會。

最後就是公投綁大選。公投都是需要反覆辯證,讓選民充分了解的議題, 必須像罷免藍綠韓國瑜、陳柏惟一樣,讓選民覺得真正有必要,專程出來投下最正確的決定。選民只要想想,如果二〇二二年的縣市長選舉「順便」舉行二〇二〇年立法委員的罷免, 二〇二四年的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順便」舉行二〇二二年縣市首長的罷免,這種「順便」的投票方式,會不會變成政客藉機操弄,以致於天下大亂?

公投四個不同意不是讓民進黨更有力,而是攸關台灣數十年的發展。真正理性的選民要有就事論事、對事不對「黨」的精神,投下真正神聖的一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