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列「台獨頑固分子」禁入中港澳
 
1. 不曉得我這種人會不會也被列入打擊清單?嗯,應該不會。太小咖了,也可能太多了。
 
2. 離開台灣太久了,我不太清楚目前台灣的民意走向。不過我感覺我的那個年代,1995 離開台灣時,希望維持我們自己民主體制,民眾生命財產權利受到保障的人,要多過堅持要台灣獨立建國的人。現在可能有一些改變了,但我不確定。
 
3. 我生來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不管哪個政黨上台,我都還是,這是我比較堅持的。明明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但非要我承認是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的代表下的中國人,這就讓我很反感。我是華人,並且以此為榮,但不是那個定義下的中國人。我聽說像我這樣看法的人,現在被稱為 “ 華獨”。
 
4. 前一陣子看到一份民調,說是多數台灣民眾對中國人民是有好感的,但對中國政府卻極端厭惡。我有很多很好的朋友,甚至在美國多數的朋友,合作夥伴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大家都很親厚,交情不下於台灣僑胞自己。這好像也印證了這份民調中台灣人的感情意向。
 
5. 說真的,除了要武力威脅,要強迫台灣,沒事羞辱一下台灣以外,我對中國政府也沒什麼太大反感。雖然也有很多缺點醜聞,但哪個國家都沒有呢?多少的差別而已,是不是能夠被批評,是不是有制衡的權力的差別而已!
 
6. 偏向獨裁的政權,如果有幾個優秀的領導人,國家的進步會很快。因為可以很有效率,可以忽視少數民意的反對,忽視少數人的法定權利,來達成極大多數人民的福祉。但如果出了什麼差錯,領導人之間鬥爭加劇,可能就得兵戎相見,人民倒霉。我個人是因為這個考慮,不接受中國要求強迫統一的要求。是制度上的厭惡,倒不是有什麼其他情感上的抵觸。
 
7. 當然,這也只是我一個人的看法。我相信台灣裡面堅持統一的,非要獨立建國的,也都能說出很好的原因,為什麼他們如此主張。我既然生活在民主的社會裡,就得學會尊重其他人的意見。如果多數人決定要獨立,或馬上統一,只要是經過民意的試驗,我雖然會有自己的看法,而且還對自己看法挺有信心的,但沒那個權利去要求全台灣人都照我的意思辦事,是嗎?
 
8. 兩岸說真的沒什麼仇恨,人民之間親厚,而且多數是同文同種的。現在於政治軍事上一直往衝突的方向對撞,這會把兩岸人民往發生血海深仇的那個點上推進。真發生全面戰爭,家庭因此妻離子散,孤兒寡母多了,以後要再像現在這樣親厚,  就很難了!希望兩岸政府及人民都能好好考慮這點。
 
9. 目前兩岸之間有很多國際政治的因素介入。對於台灣而言,面對沒事就要威脅武力統一的對岸,也不可能不要國際勢力的介入,否則哪天中國不爽了,或是因為國內因素,需要藉由對外戰爭來化解,淡化,國內的不滿,會變得非常難以自保。
 
台灣在這種威脅下,不可能自絕於國際。但國際的介入不是免費的,別人也不是傻白甜,沒事送來自己的子女來為你流血送死。他們會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考量,也應該有,希望從這當中爭取自己國家最大的利益。兩岸在這當中會需要更大的智慧,排除國際惡意的介入,讓別人當槍兒耍了!
 
10. 我會建議中國別再宣傳什麼民族復興,全民洗腦“一點都不能少”這個論調。就目前這樣,中國不是也發展得挺好?人民的生活也能更多養生休息,厚植國力,以後要怎樣,就會水到渠成。這個民族復興論,主要是某人要當皇帝拿來墊腳的。繼續這麼搞,破壞國際秩序以及現狀,中國是不是會更復興,真的就很難講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