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新冠肺炎疫苗二期期中分析數據,已由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呼吸醫學》完成審查並公開發表。論文中指出,高端疫苗具八~九成保護力。國產疫苗這項重要里程碑,可能成為民進黨翻轉二〇二二選情的最大轉捩點。

蔡英文政府扶植台灣生技公司與美國國衞院合作開發國產疫苗,具有保障國內疫苗供應以及強化國際戰略物資供應鏈的雙重意義。但是這項有遠見的政策,一直被國民黨和民眾黨污名化和唱衰。後來更由於台灣本土疫情爆發,讓蔡政府民調跌到谷底。最誇張的是,柯文哲控訴蔡英文死一百個人不開記者會,高端一跌停就開記者會;希望利用誣蔑蔡英文圖利高端,換取民眾黨的政治利益。由於藍白拖的污名化,民眾也對高端失去信心。寧願等其他的疫苗也不打高端。結果高端疫苗只有不到一百萬人願意施打,供過於求。

但是現在情勢開始翻轉。首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守住了幾波Delta病毒的入侵,台灣現在的疫情控制,全世界最好。第二、國外幾個主要疫苗陸續到位,年底之前全台將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人口都可以打完兩劑,進入全世界疫苗施打率的前段班。第三、高端疫苗將藉由國際認證的方式,得到認可。除了在友邦巴拉圭進行三期實驗;在史瓦帝尼申請EUA;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候選疫苗廠商名單,獲得贊助在哥倫比亞進行臨床試驗;同時又獲得歐盟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正面回應,准以免疫橋接比對方式進行第三期試驗。帛琉、印尼、紐西蘭等國也承認高端疫苗的有效性。現在有刺胳針論文的加持,更增加高端通過國際認證的機會。

如果高端能通過W H O以及歐盟的認證,將成為副作用最少次蛋白疫苗的國際主要供應商。也許國內因為疫苗已經打滿,不再需要高端。但是蔡英文發展國產疫苗成為國際戰略物資供應鏈的策略,將發揮極大的作用。台灣政府可以購買國際認證的高端疫苗,贈送給拿不到疫苗的邦交國。同時針對第三世界一直缺乏疫苗的國家,台灣也可以重啟「Taiwan Can Help」。而且這次不是贈送口罩,而是贈送更珍貴的疫苗。台灣贈送高端疫苗的數量,要超過當時台灣接受別國贈送疫苗的數量,繼續延續這個善的循環!

如果明年初台灣繼續守住疫情;全台人民百分七十以上已接種疫苗;國產疫苗已經得到國際認證,開始大量協助拿不到疫苗的國家接種,屆時蔡政府的民調會完全翻轉,台灣選民也會了解蔡政府施政佈局的遠見。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也極有可能贏過一個只有外表俊俏,但卻唯唯諾諾跟著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胡搞瞎搞的蔣萬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