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開打一陣子囉~大家還記不記得之前新冠疫苗最缺的時候,開始有研究提出可以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部分高風險族群不要得到肺炎變成重症,而流感疫苗在這方面的好處和重要性,也順勢被帶出。

這次我們來統計看看,以綠島衛生所的看診資料,用感冒 + 急性呼吸道感染的診斷 (J00 + J02~J22) 去統計,得到我們的每月人次 ( 圖 1) 以及年齡分佈人次 ( 圖 2)。

時時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消毒可能減少每月醫療支出高達 10 萬

來看看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109、110 年可能因為全面非藥物介入措施 (NPIs) 如戴口罩、社交距離、消毒的落實,感冒呼吸道感染的人次相較 107、108 年,平均每個月都減少約 50-100 人次。假設用一次感冒看診健保費用大約 400 到 600 元來算的話,每個月在感冒呼吸道感染的醫療成本就節省了 2 萬到 6 萬元不等。(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公開資料,109 年遊客總數和 107、108 年差不多,都在 35 萬人次左右 )




每年流感的高峰通常在 11 月底到隔年 2-3 月、和暑假 7-8 月,除此之外,綠島 4-6 月就開始的旅遊旺季,延續到 9-10 月,也都分別帶來感染的高峰,只有 3 月和 11 月是可稍事休息的相對低點。

唯一例外是在 109 年 4 月開始宣布戴口罩跟社交距離後,5 月份出現最低點,今年台灣疫情爆發後,更是 6-9 月都在連續低點,跟往年醫療支出相差最大甚至高達 10 萬元。
 
由此可見,不管疫苗覆蓋率多少、降級還是解封,時時維持戴口罩、社交距離、消毒的好習慣,還是很重要滴!

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心肌梗塞發生率 30%、腦梗塞 20%

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醫師昨天說:「流感疫苗的好處不只我們以前所認定的,以往對流感疫苗效益的評估都是低估了。」

除了最直接的減少感染所帶來的一連串問題,2011 年在老鼠身上的試驗顯示,流感疫苗本身可能和身體免疫、發炎系統交互作用,而讓血管中斑塊更穩定。2014 的研究直接指出,因注射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會增加血中一氧化氮 (NO) 的釋放,血管放鬆、斑塊穩定有幫助,猜測或許對男「性」功能也有幫助 XD!

過去的研究綜合分析顯示,流感疫苗可以減少 30% 心肌梗塞發生風險、20% 腦梗塞發生風險,而剛好,住在綠島最怕的就是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或中風,無法在黃金時間內送到台東馬偕醫院。
 
此外,還可以減少因為流感發燒,而莫名其妙被抓去檢疫、隔離的風險,或發燒被限制工作、趴趴走而造成經濟、kimochi 上的損失。



國小入學前的幼兒、65 歲以上的長者

近年感冒呼吸道感染的年齡波鋒在 1-5 歲、25-34 歲,今年雖然在感染低點、也還沒有加上第四季,但 65 歲以上長者感染人次卻已經來到去年同期的數目了,目前為止 65 歲以上的施打率卻只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因此趕快扶老攜幼,帶家裡國小入學前的幼兒、65 歲以上的長者來評估施打流感疫苗吧!25-34 歲的年輕人,若沒符合公費條件,但常接觸遊客,實在也建議自費來接種喔!

打新冠疫苗後沒感覺 ( 老人體質 ) 的人最好再打流感疫苗

符合公費流感疫苗資格的施打對象包含:公告之高接觸風險族群、65 歲以上長者、孕婦、具風險慢性病、過度肥胖、6 個月內嬰兒的父母 ( 第一階段已開打 )、50-64 歲無慢性病 ( 第二階段 11/15),如果你同時也符合:
  • 打新冠疫苗後沒感覺、沒症狀 ( 俗稱老人體質 ) 的人,抗體保護力下降速度會較快。
  • 目前打的是 BNT、莫德納的人。預計隨者變異株的演變,以後會再加打第二代新冠疫苗 ( 猛將傳威力加強 beta 版的概念 ),但在那之前,如果目前打的是BNT、莫德納的人,保護力下降速度會較快。
  • 第二劑還遙遙無期的人。
建議都要主動先來接種流感疫苗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