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藍營支持者肯定非常煎熬,統派張亞中逆勢崛起,9月14日民調超車朱立倫,不免讓人回想起數年前的亡黨感惡夢。筆者心情也非常沈重,試想張亞中嚇死人的母雞效應、民進黨鋪天蓋地的抹紅梗圖、知識菁英藍大批出逃民眾黨,若張亞中當選,這些末日景象恐怕將一一上演。

張亞中現象的出現,筆者認為主要有兩項因素,分別是藍營群眾厭惡民進黨卻無處宣洩的無力感,以及國民黨內民意偏離現在和未來必然的主流民意。

韓國瑜2018年的出線,讓許多長期看不慣民進黨,卻苦無管道抒發情緒的藍營支持者終於找到能代表自己的政治人物。結果,韓在2020年慘遭滑鐵盧讓他們瞬間失去精神食糧。這些藍營支持者原本就厭惡國民黨建制派,認為建制派「沒有中心思想」,離底層民眾非常遙遠,戰鬥力更沒辦法對抗萬惡的民進黨。

因此當拿著關刀,論述看似頭頭是道,高喊要成立三億打鬼基金的一介布衣張亞中出現時,不少人就像看到救世主,說什麼也要把張亞中扶上正統。尤其選監會移送張一案,筆者看到更多人誓死要為「受黨中央不公不義打壓」的張校長力挺到底,堅信只有張亞中才能救國救黨。

另一方面,以統計數據來看,國民黨65歲以上的黨員佔比高達七成,筆者深切認同張亞中現象本質就是「特定群體抱團取暖」。張亞中的統合論在台灣只有深藍統派能接受,美中對立升高、台灣人8成對中國大陸不信任的現狀,國內外局勢都毫無簽和平備忘錄的空間,由此可合理推論張亞中的支持者,多為現實認知不高的情緒型統派、保守派。

張亞中的支持者或許在國民黨有一席之地,但一旦放到選舉中檢視,單一選區穩死、複數選區人人自危。這正是為什麼14號民調一出,不少基層議員和藍營縣市首長幕僚,都匿名在媒體上面放話要國民黨選民認清現實,不要讓國民黨真的變成中共同路人,否則出走民眾黨難以避免,國民黨真的永無翻天之日。

以上兩因素的相互拉抬,即構成我們現在看到的張亞中現象。後續值得觀察的,即為黨內的棄保效應是否可能有效發揮,把票集中在最能和張亞中對抗的朱立倫身上,否則紅統當家,2022選舉崩盤指日可待,百年大黨的末日也近在眼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