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至9月19日,國民黨已有三位地方首長:雲林縣長張麗善、台東縣長饒慶鈴、南投縣長林明湊公開挺朱。從現實層面分析,百里侯的表態代表基層信任朱立倫在2022的領導力;心理層面上,則顯示藍營基層的務實理性,正逐漸取代數十年未解的救世主心態。而這對政黨支持度始終未見起色的國民黨來說,無疑是最好、最有力的徵兆。

眾所周知,國民兩黨最大的差異,在於後者擁有競爭性的派系政治,前者則多為個人政治人物領導的鬆散山頭。派系政治讓民進黨的黨內鬥爭十分制度化,派系利益整合、一致對外的成本低;山頭政治則讓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且人人期待單一政治明星成為國民黨的救世主,用懾人的氣勢和光環掩飾黨內未解的分裂,最後以摧枯拉朽之勢橫掃民意。

救世主的出現絕對有其正面價值,特別在選舉期間,如果光靠單一政治明星就能帶動選情,讓民眾能確實深思、反省、認知到政治現狀的不合理,救世主的功勞實在不可磨滅,而這正是2018年「韓流」的特別之處。

但救世主政治也有其危險之處,即當救世主本人的理念與主流民意顯有矛盾,甚至極度容易成為對手陣營的負面宣傳標靶,一部分人眼中的救世主,很可能根本是毀滅整個黨,拖垮黨內同志選情的票房毒藥,而這正是現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的張亞中。

正因如此,我們見到三位地方首長在張亞中民調居冠、扭曲的救世主心態正在發酵時紛紛挺身而出,呼籲黨內同志回歸務實理性,支持最能發揮有效領導,團結國民黨的朱立倫。號稱國民黨空軍司令的羅智強也在19日逆風發文,強調張的當選肯定意味國民黨將被抹紅到底,2022和2024淪為泡影。立院黨團原本鐵桿挺江的林為洲,也轉而大力支持「不走偏鋒」的朱立倫,期待務實理性的國民黨能成功重返執政。

回歸國內民意,許多中間選民對國民黨仍有期待,絕對不只是國民黨穩健的兩岸政策,而是國民黨傳統的務實理性,比掌權後派系分贓吃相難看,甚至危害到民主政治的民進黨好上許多。筆者斷言,此次若朱立倫當選,代表藍營基層突破救世主心態,回歸務實理性的國民黨將迎來兩年多的穩定期,除了能發揮更強的監督力道上,2022和2024更是大有可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