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無論從紙本報章雜誌、電視節目廣告,或是網路新聞和YouTube等平台差播廣告,多數人一定對台灣房仲產業兩強:信義和永慶房屋,相互攻擊和批判對方的內容不陌生。

商場競爭並不稀奇,但在一般民眾眼中,信義和永慶房屋似乎淪為「惡鬥」。 

從最早廣告影片中,不斷強調對手無良舉動,隱瞞實際房價、坑殺普通屋主;到後來永慶房屋員工出面踢爆,自己任職期間不斷被洗腦,信義房屋不滿好房網濫用媒體工具,持續發布大量抹黑和攻擊文章,讓他們忍無可忍而提告。

經由不斷曝光和播出,給民眾留下的印象,恐怕不是兩家企業的負面印象,而是強化一般人、對於基層仲介人員的負面觀感,這真的對產業發展有意義嗎?

筆者有親友曾是擁有超過20年歷練的資深房屋仲介,對於產業基層人員的辛酸和無奈,或是各種莫名刻板印象與錯誤觀念,都讓許多守法和認真的人,被迫面對有色眼鏡的看待。

提到對房仲的印象,很多人都能說出幾項,像是很好賺、有內線、不會告訴你實際情形、隱藏許多資訊等,幾乎都偏向負面情緒居多;而在信義與永慶相互攻擊的素材中,無疑再次「驗證」這些民眾心中的既定印象,很可能讓基層人員在未來執業過程中,會面對更不友善的對待。

此外,身為專攻房地產資訊的好房網,無論是否隸屬永慶集團、或是一間獨立企業,既然是媒體、卻濫用手中第四權資源,針對一家對手公司狂轟濫炸,這似乎有違媒體倫理,更失去讓民眾在公開、公正和公開狀態下,認識業界更多正確資訊與觀念的機會。

企業因競爭衍生的攻訐,卻可能讓更多無辜的從業人員,被迫背負外界異樣眼光和不好觀感,只看過這些負面廣告的民眾,一句「反正仲介都那樣啦!」,就可能打翻多年努力的成果。

試問,這難道是這兩大企業樂見的結果嗎?

如此發展下去,對於逐步走入冷靜期的房地產市場,真的是好的發展方向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