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景點報復性出遊 合歡山擠爆。其實這不是什麼報復性出遊,而是人性之必然,健康之所需。

中秋連假第2天,全台不少景點出現報復性旅遊人潮,南投合歡山沿線停車場上午7時就客滿,合歡山管理站疾呼「麥擱來啦」。台東伯朗大道湧現大批遊客花蓮東大門夜市擠滿悶了很久的饕客;新北市金山中角灣衝浪基地、平溪十分瀑布、烏來風景區也人山人海,讓擔心疫情的市長侯友宜直呼「不要再前往!」

「麥擱來啦」或「不要再前往!」從交通角度來說,是可以這樣的呼籲。然而應從改善交通著手而不是只是這樣呼籲。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呼籲也值得一談,甚至很可商榷。

侯市長不能只有防疫一事放在心上。民眾游覽讓身心愉快健康提升增進抵抗力,另一方面遊客湧進讓店家有生意可做,老闆或小販有生意有收入有錢可賺,這些就算不比防疫重要至少也是同等重要的。世衛組織以及不少醫學醫療專家都提到,要讓病毒絕跡,新冠肺炎不再肆虐,是不可能的。最多只能看有無有效的醫藥醫藥以及預防的疫苗。他們都提到一個用語,就是,與病毒共存與疾病共存。因為要讓疾病消失病毒絕跡是不可能的。所以侯市長的防疫思維想法說不定要更新一下。也就是不要對民眾設限太多,對民眾限制這個限制那個。限制太多禁止太多其實對防疫不一定有正面作用,然而侯市長顯然很喜歡搞限制禁止這一套。

比如,民眾要送食物食品給在隔離所或防疫旅館親人的,往往受到很多阻礙無法送達親情與愛與關懷。辛苦的管理人員他們大概是怕送來病毒或帶走病毒,管理人員奉嚴苛市長或長官之命行事未可厚非。不過這樣好像畏之太甚、防之過度了。

又比如新店青潭堰河岸是休閒戲水的非常好的地防,結果侯市長轄下的新店區竟然把一些通往岸灘的上下樓梯嚴密封死,使遊人不得上下上下不得。這是非常不宜的作法。這對遊覽戲水觀賞風景以及救災防洪防溺,對於促進身心健康都非常有妨礙,而且充滿專制帝王的思想。怎能隨便就禁止人民這個那個?他們封死上下樓梯的理由是,為了防疫。其實這是可笑的說法。到空曠地方更可避免群聚而且遊覽休閒更可促進健康,強化免疫力。封死上下樓梯通道更會製造群聚增加鬱卒。福隆沙雕展引來眾多遊客,而青潭堰卻不准遊客遊覽:多麼帝王多麼專制獨裁多麼誤解防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