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幼兒園爆發嚴重本土疫情,多名幼童、家長及老師發生群聚感染。但是防疫民調最高的新北市長候友宜,除了跳針似的一直呼籲中央該三級警戒就三級警戒、這種亡羊補牢似的防疫措施外,我們從來看不到雙北市長面對不斷發生的不明感染源,提出任何有建設性、防患於未然的防疫戰略。

自從五月爆發嚴重本土疫情,雙北升級三級警戒,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不斷地進行封城兵推,並且大聲呼籲中央該封城就封城。還好在全台民眾和政府的合作下,每天的感染病例從數百例降到個位數,在沒有封城的情況下,全台從三級警戒降到二級警戒。但是由於許多不明感染源已經深入社區,所以近日又發生幼兒園大規模的群聚感染。新北市侯友宜面對再一次本土疫情的危機,又開始大喊該升三級警戒就升三級警戒,好像只要先喊出來,就表示自己用最嚴格的方式在防疫。到時候疫情擴大,自己就可以免除部分的責任。

防疫當然要絕對從嚴,黑天鵝作者塔雷伯說過分小心(overcautious) 是人類在演化過程中存活的原因之一。但是民眾更想看到的是,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地區,除了被動防守,雙北市長有沒有提出任何主動出擊,斷絕不明感染源的防疫措施。例如配合中央,利用疫調、大數據,在可能有不明感染源的社區,加強廢水抽檢有無病毒,以防範下一次的群聚感染。各級學校開學和職場回復上班,利用快篩或者PCR篩檢站,有系統的過濾可能的不明感染源。避免學生將病毒帶回家裡,再由家長傳到職場;或從職場傳入學校,造成更多的本土疫情。這些措施也許不能真正讓台灣的社區感染歸零,但是建立越多防患於未然的防疫措施,就越能減少像新北市幼兒園這樣不明來源的群聚感染。從上一次本土疫情減緩以來,我們沒有聽到侯友宜提出更多這種有建設性的預防措施,而是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後,又跳針似的一直喊著該升級就升級,這只會更突顯侯市長被動式防疫的無能而已。

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也要檢討是不是要採取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同時加重處罰違規的航空公司和機師。不要為了保護航空公司的利益或外銷出貨的順暢,讓台灣邊境不斷的發生破口,重蹈3+11和這次Delta病毒的覆轍。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民眾需要看到更多有建設性、主動的預防措施,而不是疫情爆發後,亡羊補牢為時已晚的事後補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