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一直以防疫疲勞為由,不採取最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這次長榮機師連續的突破感染,反而顯現出陳時中無法持續最嚴格防疫措施的疲勞。陳時中採取錯誤的防疫戰略,沒有在邊境設下第一道最嚴格的管制措施,只用境內的擴大採檢來圍堵病毒,實在是讓人捏把冷汗。

當初陳時中3+11的決策還情有可原。因為當時不知道英國變種病毒的狡猾,陳時中的決策只是回復去年一貫對於航空機師的管理辦法。但是由於低估英國變種病毒,造成台灣一萬多例的感染,接近八百人的死亡。台灣好不容易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才從英國變種病毒的本土感染中站起來。

但現在面對感染力比英國病毒更勝十倍的印度變種病毒,以及國外無數起突破感染的案例,疫情指揮中心對於打了兩劑疫苗的機師,只採取0+14的自主健康管理。陳時中在發現第一起機師突破感染案例時。還是沒有接納機師工會的呼籲:機組員應比照其他旅客,在十四天檢疫期滿前不應再派飛。陳時中只宣佈九月十五日零時起,即使已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長程航班機組員,也須進行5天居家檢疫+9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結果立刻又發現兩例機師突破感染案例,並由染疫機師兒子,將很可能是Delta的病毒帶入學校和社區。這時陳時中才宣布提前實施機師5+9的防疫管理,並全校停課,擴大採檢。

陳時中提前實施機師5+9的防疫管理,己經証明他第一時間又輕忽武漢變種病毒的威力。而且陳時中不在邊境設下第一道最嚴格機師十四天集中隔離的管制,只用境內社區的擴大採檢來亡羊補牢,實在令人無法理解。陳時中堅持機師不用十四天集中隔離,難道就只是為了這幾家航空公司的商業利益,或怕台灣外銷廠商出貨的延遲嗎?如果怕機師隔離十四天後還要再飛的防疫倦怠,就要求航空公司再放鬆機師的輪班。已經有3+11的教訓了,台灣多少中小企業、餐廳因為上次本土疫情的三級警戒而倒閉,甚至有八大行業的舞小姐因為生活困難而輕生,然後藍白拖每天喊死了八百人來換取政治利益,難道需要為了保護航空公司的利益或出貨順暢,任由這些自主健康管理、高危險群的機師到處趴趴走,讓台灣冒著本土疫情再起的風險嗎?

蔡總統需不需要介入五倍券政策還是小事,怎麼樣守住國境的防疫破口才是真正需要介入的大事。不管這次本土疫情有沒有擴大,蔡總統和英系立委應該要求陳時中不要再堅持了,立刻執行機師要有十四天的集中隔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