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824日指出,三份民調皆顯示朱立倫與江啟臣在黨內的支持度大概呈現七比三,就算扣除國民黨智庫否認的那份,其他兩民調也足夠說明現狀對朱較有利。然而正如江啟臣所說,民調「參考就好」,但是該怎麼精確的「參考」這幾份民調,今天就讓筆者以選舉走向、政見比較、以及兩岸論述三點分析。

首先,有限的資訊告訴我們,這些民調都是藍營地方系統委託民調公司調查,調查對象都是有投票資格的已繳費黨員。因此可以合理推論,部份藍營、地方派系至少在八月初,仍有不少人未決定投票意向,並希望訴諸科學、理性的方式判斷利益何在。朱立倫在民調上的領先,代表「西瓜偎大邊」的效應可能會出現,但如果江陣營能掌握委託民調的確切是哪些地方系統,或許也有對症下藥、重點管理的機會,在選舉中板回一城。

其次,黨主席選舉開打後,朱陣營喊出有效領導,以及成立大數據中心、青年MA培訓計畫、黨組織線上化等三個改變。從民調的大幅領先,我們也可以客觀判斷藍營選民較認同朱的訴求,即使江陣營宣稱這三項計畫早已行之有年,然而多數黨員明顯無感。

當然江也可能只是犯了國民黨的宣傳無力的老毛病。由此來看,江在選前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應該盡力宣傳或包裝自己這一年半來的政績,讓黨員清楚了解這一年半來國民黨有什麼改變?換上年輕人做的新氣象在哪裡?否則目前看來,無論是各家民調的政黨支持度,還是江數次失敗的藍營地方縣市串連,黨員為什麼要再給這位史上最年輕的黨主席一次機會?

最後,正如各家分析所言,兩岸論述一直是歷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焦點議題。此次朱江對決,朱立倫喊出「求同尊異」,而江啟臣選擇沿用「憲法九二」。目前看來,黨員們明顯對「憲法九二」宣稱能安撫國內民眾的反中情緒不甚信任,而這也可能正是江啟臣最近數次強調「憲法九二」就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的原因。

但是筆者認為,江陣營或許得好好思考「憲法九二」是否有其先天上的缺陷。江啟臣希望用一般民眾都比較認可的中華民國憲法,包裝讓臺灣人非常敏感的一中原則,藉此提升「憲法九二」的國內支持度。不過,就連許多政治或法律專業的人都不一定了解憲法,一般人要看懂這樣的幽微深 意或許更加困難,等於「憲法九二」本身非常不直觀。如此看來,更直觀的兩岸論述,或許是江陣營現在必須考慮修正的方向。

七三開,表面看似是蠻大的差距,但選舉一直都是如此,不到最後一刻誰也不知道結果。目前看來朱立倫穩步前進,積極佈局2022也確切收到成效;江啟臣意志堅定,仍努力走訪各地方派系,青年工作也並未放棄。因此挺朱的黨員,絕不能看到民調差那麼多就不去投票,相反江的支持者也是。

近期民進黨的打朱力道越來越強,朱立倫的臉書發文經常成為1450的洗版重點。由此亦可判斷,民進黨從朱立倫站穩台灣歷史詮釋權後,已將朱視為對民進黨接下來最大的威脅之一。搞笑的是,某論壇的挺江投書,卻將這些現象還有民調數據,全部歪曲詮釋為民進黨挺朱打江,實在讓人看得啼笑皆非。或許適時約束旗下寫手,防止他們變成豬隊友,也可能江啟臣接下來必須認真面對的另一個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