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給老美難堪 塔利班秀戰利品。塔利班周三(1日)在阿富汗南部重鎮堪達哈慶祝勝利,大秀數十輛政府軍棄置的美製裝甲車,還有剛獲得的大批軍備戰利品,整場「閱兵」持續至少35分鐘。或許表面上是給美國難堪,可是真的是這樣嗎?恐怕有探究餘地。

美國總統拜登捍衛阿富汗撤軍決定,表示,這是成功的行動,也是正確、明智的決定。世界正在改變,美國正面臨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競爭與威脅,也遭逢網路攻擊與核擴散問題。拜登的觀點與論說是正確的。雖從阿富汗撤軍算是有點遲緩延誤,照說小布希歐巴馬川普在位時就該執行(撤軍),但是有所延誤,最後還是撤軍了。這意味著美國終究是聰明睿智的。

在阿富汗戰爭中雖損兵折將但美國終究是打了一場勝仗。拜登總統可說多少做出了貢獻。有人認為美國撤出阿富汗是挫敗,是戰敗,是不光榮。這是根本錯誤的說法。應當說美國獲得勝利與光榮,只是撤軍太慢了。但相較之下,美國只是為911恐攻復仇,為捉拿賓拉登而進軍阿富汗介入阿富汗的內戰。他們擊斃了賓拉登,對美國而言,這是很大的勝利。

至於介入阿富汗內戰那可說不是(美國)他們的初衷。拜登現在撤軍是對的。畢竟他們不是要佔有佔領阿富汗,也不是要為他國打仗。他們是報復被攻擊,反擊殘暴,打抱不平,可算是仁義之師、王師。阿富汗的問題阿富汗人要自己努力去解決。美國她們顯然不想成為帝國主義者,不想成為暴君,不想毫無道理毫無正義擴張領土,侵占他國土地;像中共佔領西藏,佔領新疆那樣。可怕的是中國的帝國帝王暴君的侵占侵略。那些在批判美國撤軍的批判拜登的,是很可笑很無知的胡說亂說。唯一可批判的是美國他們沒有更早撤軍。而如果他們不撤軍,佔有阿富汗扶植傀儡政府,那美國就跟中共一樣,就像中共中國佔領新疆佔領西藏或青海甘肅是同樣的事,類似的事,是帝國暴君的行徑了。

美國與is,isis的戰爭戰鬥多半是起於被攻擊,自身或盟友被攻擊。這和中共中國佔領西藏佔領西藏是截然不同的事。說來is或isis的戰士勇士也都是很英勇不怕死,敢為其信仰為伊斯蘭國而英勇戰鬥。但是太過好漫無目的地濫殺無辜,這是他的敗筆、致命傷。活躍於伊拉克敘利亞的isis頭子巴格達迪之所以被美軍擊斃,其故在此:太好殺戮漫無目的殺人。現今在阿富汗的isisK或許也犯了同樣錯誤在。

在喀布爾機場發動自殺炸彈攻擊殺死無辜平民與正要撤軍的多名美軍而引來美國無人機的火箭反擊殲滅攻擊者。從這裡也可看出塔利班其實在建國成立新政府面臨了重重困難與危機。不過這已不是美國要去面對的問題。美國用兵的界線維持在自衛,反對、反擊濫殺無辜:這是正確的作法。美國並沒有好戰嗜殺犯了像中共中國佔領新疆西藏的侵略殺人的罪行。

其實isis戰士勇士也是可敬的。如他們不濫殺無辜並且愛護人民,保護民眾,那麼他們同樣可以建國立國。如他們與塔利班合作,同心協力,則阿富汗前途將是光明的。不然可就難說了。而在婦女政策方面如現代化,民主化,則國家應當會欣欣向榮;否則就難說了。

阿富汗是面鏡子,最應參考的引以為戒的是中共中國。當然台灣也要引以為戒。至於美國她算是理性而不愚昧,顧及人道正義而不忘自身的分寸與界限。這是可敬的。相較之下中共中國可說是野蠻的帝國與暴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