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世代,曾以黑馬之姿擊敗吳志揚,幫綠營攻下桃園這個鐵藍禁地,被鄉民暱稱為「胖周瑜」的鄭文燦,在此次三級疫情的衝擊之下,灰頭土臉,盡失昔日羽扇綸巾的風采,令人惋惜。

數日前,TVBS公佈了一份民調,命題為「六都市長如參選總統,其市民是否會支持?」這份民調由新北市長侯友宜拔得頭籌,雖有批評其防疫工作荒腔走板,但仍有40%的市民支持參選總統;其次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37%市民支持,然而也有39%市民表示不支持,高於贊同人數。

會有此結果或許有跡可循,同樣是TVBS公布的民調,六都防疫滿意度調查中,鄭文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雙雙墊底,市民滿意度未達6成,是否可證諾富特風暴已對鄭文燦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聲稱3+11是他的決斷,然而鄉民仍對居中協調的立委范雲、及與華航開協調會的鄭文燦同仇敵愾。不被選民諒解的鄭文燦在這波防疫作戰,給民眾留下了帶大隊人馬拆籃框的不好形象、元氣大傷,擅文宣工作的鄭應是始料未及。

吳子嘉的美麗島電子報在最新的國政民調中,也討論了參選總統的適合人選。有趣的是,在潛在參選人當中加上副總統賴清德與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後,鄭文燦的支持度甚至降至1成不到,根本不足以與侯友宜一別苗頭。相較於TVBS民調只取六都首長時,鄭還能勝柯文哲14個百分點,在美麗島民調卻只有柯文哲的一半,兩相對照,是否可以說明綠營支持者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不會把希望託付在「太子」身上?

選戰、施政就是政治人物捲起袖子的修羅場。有人一戰成名,如同鄭文燦當年只有市議員資歷,卻能幫綠營拿下桃園,成為最年輕的六都市長;一個不留心,也有可能在同一個戰場滑鐵盧,人人喊打。這次疫情就像一面給政治人物鑑古推今的明鏡,有照出兢兢業業、爾俸爾祿的身影,也有照出政策經驗的不足,想要獲得選民的認同,還是得先補足自己經歷的缺漏,回歸為人民服務的初衷才是。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