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初選與否不該被綁架

2022年縣市長大選,眼見執政的民進黨許多縣市推不出強棒候選人,大南方尋求連任的台南市市長,又頻頻傳來立委陳亭妃要挑戰現任的風聲,近日甚至吹起「市長換議長」,地方反賴勢力角力的報導。

筆者長期觀察,有許多了解地方、關心政治的人,對於將一個台南地方縣市長初選與否,無限上升複雜到支持副總統與否的比喻,大多噗哧一笑;要說是反賴或挺賴,更為貼切的說應該是「你是否挺郭信良議長」而已,為何這樣說? 

出賣選票 民主之恥

從2015年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民進黨議員跑票,導致民進黨過半的議會議長竟然被國民黨籍的李全教拿下,當時的蔡英文主席痛批「出賣選票 民主之恥」,痛斥黑金是民主的敵人,但當時一起搭檔的民進黨副議長郭信良奇蹟似地,並沒有被跑票,順利當選,後來黨中央開除5名涉嫌跑票議員的黨籍,接著立院修法將正副議長改為記名投票,避免再發生黑金掛勾賄選的跑票事件。

沒想到2018年台南市正副議長記名的投票,又再次上演一樣的戲碼,原民進黨籍未獲提名的郭信良宣布退黨並與無黨籍議員林炳利搭檔,最後在民進黨籍市議員陳怡珍、周麗津、吳通龍三人跑票並與國民黨合作拿下正副議長,讓議會席次過半的民進黨籍市長黃偉哲相當難看,郭信良議長在地方的政治實力更是再上一層樓,而民進黨對於跑票的議員的處分,竟然不見2015年蔡英文主席的強硬,輕輕放下,小小地「停權」一年半,除了郭信良以外都已恢復黨籍,地方人士一片嘩然,中央似乎都感覺不到。

市長換議長到底為了誰?

陳亭妃立委與郭信良的同盟關係,所有台南人都知道,而陳亭妃希望挑戰市長大位的野心,也是路人皆知,但民主政治之下只要合法獲得民意支持,沒有什麼不可以,黃偉哲市長在最新的天下雜誌公布的首長滿意度75.2,六都排名第三,實在很難說服民眾要換人參選,相信陳亭妃立委應該相當清楚。

2022年如果黃偉哲繼續連任,議會席次過半,接下來的正副議長規劃,肯定不會再有已脫黨的郭信良,郭會甘心當一陽春市議員嗎?如果不甘,那還有什麼可能性?市長換議長,或以先前大選小英後援會之姿邀功,換個2024不分區立委?不管哪一招,都是為了郭信良,而不是市長,這樣看來,台南其實存在的是「挺郭與反郭」的力量角力,而不是挺賴反賴,或蔡英文力挺,這種說法實在是言之太過,台南市民其實了然於心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