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都做出上百次的選擇。起床後,必須選擇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早餐,上班路上,走哪條路。當我們做出選擇時,我們很少問為什麼做這種選擇。因為我們所做的選擇是理所當然, 對後果影響不大。直到有一天,錯誤的選擇對自己產生了重要的影響,然後才會後悔,才會檢討自己做出的選擇。面對兩種或多種可能性時做出決定的行為就是選擇.  人們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做出決定。 一種是身不由己的選擇.  另一種是理性的選擇.  根據分析情況的利弊做出決定. 形成一個偏好列表。 如果他們沒有獲得最偏好選擇,他們將有其他代替選擇。  還有一個決策是基於非理性的決定, 他們只接受唯一一種的選擇。

過去台灣學生進大學必須參加大學聯考。學生必須填寫他們的志願表。根據他們聯考的分數,他們志願的選擇, 然後分發學生將進入的大學。很多學生迫於父母的巨大壓力做出身不由己, 非自願的選擇. 理性的學生會先選擇自己想學習領域的喜好程度,然後選擇自己偏好的大學的先後來製定他們的志願順序.  一些過於自信或不理性的學生, 只選擇唯一學習的領域及唯一的一所大學. 做出選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放榜後結果都要自己負責。因為你進入的學校和學習的學科可能會決定你未來人生的道路. 不能如願以償的人不能責怪政府沒有在他想要的領域創造更多的學生名額。

台灣人有很多疫苗, AZ、莫德納, 輝瑞, 疫苗及高端國産疫苗可以選擇。 政府沒有強迫人們接種他們不想要的疫苗。疫苗的選擇是每個人的自由決定。在選擇的時候,除了自己對疫苗的偏好, 還要考慮疫苗什麼時候運到台灣,什麼時候可以接種。 是否有一群人比你有特殊的優先權。 例如,輝瑞疫苗是唯一批准用於學齡學生的疫苗,很可能第一批輝瑞疫苗將保留給該年齡段的學生。 其他人的優先等級會降低,如果選擇一定要輝瑞疫苗,就必須等待輪到他才能打。有越多的疫苗選擇,越早接種疫苗的機會就越大。同樣,如果限制了選擇,不能提前接種疫苗,不要責怪政府。

台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任何一種疫苗都有不同來源的讚成和反對意見。很多人對選擇接種哪一個疫苗猶豫不決.  怎樣才能理清混亂的信息.  先說疫苗安全問題. 最常受指控不安全的疫苗是國產的高端疫苗. 國產疫苗安不安全, 就須要看科學資料。 假如不看客觀的資訊只聴網路對國産疫苗的批評,就決定只接受“國際疫苗”, 那就是理盲。 假如不能理解科學資訊,我們至少必須評估媒體上攻擊輿支持國産疫苗的人的背景, 看他們的背景才能得知他們的專業。 趙少康, 江啓臣, 朱立倫, 郝龍斌 沒有一個人有醫學背景。他們對免疫學和疫苗的研發與認證的了解非常有限. 他們疫苗發言的可靠性有待商榷. 他們應該熟悉政府政策,不幸的是,他們的發言確認他們不了解什麼是緊急使用授權,他們也不知道疫苗認證是每個國家自己的管轄範圍。有醫療背景的蘇偉碩醫師是精神科, 沒有有免疫專長. 他過去發言的重點是食品安全. 他的妻子王文心是生物學博士.  她過去的發言重點也是食品安全. 過去的衞過署署長楊志良有公共衛生的背景, 但是他最近的言行證實他缺乏疫苗專業的知識。我們需要對他們的陳述的可信度有很大的保留。

反觀支持國産疫苗的學者, 李秉穎,   李龍騰, 招名威,黃立民,洪子仁, 還有很多例不完的免疫方面的專業人士。 他們的評論可以確認他們是實際有參與疫苗和免疫方面的工作。有關疫苗的論述是要聴專業人士的評估, 還是非専業人士的口水。如何選擇信息來源就會很清楚。但是我們需要注意, 醫學有許多不同的專業領域。不是每個頂級醫療機構的醫生都了解疫苗製造、臨床試驗和疫苗認證的專業的問題.  柯文哲是一名外科醫生,他的專長從事手術後的照顧。 他可能從醫後在台灣大學任職期間從未深入參與或處理和疫苗接種有關的問題。 從他在新聞發言或公共論壇上的聲明, 他對疫苗相關問題的理解很明顯不足。 處理冠狀病毒流行, 他沒有遵循普遍接受的標準操作程序。 他每一次試圖創新展示他的領導能力. 他的嘗試都以失敗告終。 最後總是需要中央疾控指揮部介入解決問題。不要被醫學博士或教授的頭銜所愚弄。來自任何人的評論或陳述都需要與已知事實比較或用現有科學數據的驗證才可以相信。

在做疫苗選擇時,不要被國產疫苗沒有“國際認證” 一 詞誤導.  人們聽到“國際認證”會誤認有 “國際認證”是好的疫苗。 沒有“國際認證” 的疫苗是不好的。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個組織能提供國際每個國家都能夠接受的疫苗 “國際認證”.  WHO不是疫苗認證機構,COVAX只是疫苗交易平台, 會接受很多疫苗。 廣泛使用COVAX接受中國疫苗後, 結果證明中國疫苗是無效的.  COVXA接受來自中國的疫苗不代表是“國際認證”中國的疫苗是有效的。疫苗認證是個別國家的管轄權,國家之間的疫苗相互的認證也是兩個國家管轄權相互同意的。事實上WHO的國際疫苗認證不存在。不要被我們的疫苗沒有“國際認證”這個詞所欺騙.

許多名嘴家用”疫苗未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不能給予緊急授權使用”.  那是完全錯誤的說法,現在使用的疫苗都只完成了二期臨床試驗。都在緊急使用授權下使用的. 輝瑞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也不例外, 緊急使用授權後已使用數千萬劑.  有效性已經清楚的顯示了。當前美國Delta變異株的感染激速增加,90% 以上的新感染發生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 雖然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出現了突破性感染,但突破性感染的嚴重病病例和死亡率極低。這些數據證實疫苗是有效的.  這些數據是在緊急使用授權下收集的。即使結果不是從常規的三期臨床試驗中產生的.  輝瑞疫苗昨天獲得正式的批准,莫德納疫苗預計將在幾週內獲得正式的批准。

所有針對高端疫苗的負面批評都值得仔細審查。高端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數據證明該疫苗是安全、副作用小、免疫性好。沒有理由懷疑緊急使用授權後的高端疫苗是不安全。 在我們的疫苗選擇中,沒有理由排斥高端疫苗作為一種選項。如果我們不相信科學的數據,不要相信台灣的醫療水準,不能認證我們自己的高端疫苗,如何期待其他國家給高端疫苗的國際認證? 聽從科學,不要聽政客的口水,  做出明智的選擇,我們越早接種疫苗,社會就能越早恢復正常生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