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時報》報導,日本自民黨計畫最快本月與台灣民進黨針對安全問題進行會談;該篇報導指出,除了安全問題外,預計雙方還將討論促進台日交流的方法,自民黨外交部會今年2月成立台灣專案小組,討論在中國對台增強施壓的情況下,日本在相關議題中的角色問題,並呼籲(日本)政府深化與台灣的關係,為中國可能入侵台灣做好準備。

民進黨方面雖還未正面回應,但立委王定宇評論指出,如果報導屬實,「是非常重大的消息,代表台日雙方關係大幅邁進,因為日本是內閣制,日本執政黨和台灣的執政黨對話,幾乎就是兩邊政府直接進行安保對話,不論參與的是外交國防部長級人物或是國會議員間進行安保對話,都有跨時代意義」

對付中國威脅 日本加重關注臺海局勢

而近年為應對中國威脅,日本除連續8年不斷增加其防衛預算並屢創新高外,更在其國防白皮書(防衛白書)上高度關注中國的軍備發展及其在日本海之活動;同時,由於臺灣海峽為日本最重要之貿易通道,面對同樣受到中國武力擴張威脅的鄰國臺灣,日本亦與美國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在其2021年版之防衛白書中更首次寫出;「臺灣局勢的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相當重要」顯示日本已將臺海穩定納入其重要國家安全利益中,亦即適用安保法啟動之條件。

日臺同盟 攜手抗中

日本對臺海局勢之關注不只表現在防衛白書或口頭宣示,在今年疫情期間,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共贈與臺灣334萬劑疫苗,幾乎可以打到360萬人,提供台灣人口約15%的涵蓋率,面對日本充滿善意的舉動,蔡英文總統更公開表示:「台日友好堅定不移」此種同盟情誼亦表現在東京奧運期間兩國人民共同為彼此選手加油的友好氣氛,顯示了台日兩國同盟的情勢,從上到下、由政府到民間都日益鞏固。

臺日兩國在文化、民主價值、地緣政治利益上皆高度相似,在歷次天災中亦經常互助合作、加深彼此羈絆,面對中共日益強大的軍事威脅,兩國在軍事上攜手共同抗中亦將是必然狀況。此次臺日兩國執政黨2+2安全對話雖尚未完全確定,然而若能實現,必將使臺日兩國之安全同盟更形鞏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